gra_smoke2.png

中醫學理學碩士學生分享

中大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以提供臨床實用知識為主,課題涵蓋 多個臨床常見科目,包括婦科、皮膚科、腫瘤科等。老師是院校及國內有名的專家,臨床經驗豐富,所以授課內容皆以臨床角度出發,十分貼近病人需要。印象最深刻是一肝癌病例,用上老師教的思路診治後,其生活質量改善、甲胎蛋白指數也慢慢下降、肝功能也慢慢提升,讓我對中醫治療腫瘤刮目相看。

 

另課程設計團隊深明臨床不能脫離經典,故一直保留經典研習,並由多位老師教授,讓同學們多角度認識典籍。碩士論文若以 理論研究為體裁將會是個不錯選擇,不但能從指導老師認識經典的研究方法,而且能在過程中閱讀很有趣味的篇章,獲益良多!當然,同學也可進行其他體裁的論文。實習方面,同學可選擇 喜愛的科目、老師及地點,擴闊視野。因此,這兩年會帶給同學非常充實的學習生活!

中大中醫學院擁有良好的中醫氛圍,在此就讀碩士課程,我感到 十分愜意。臨床各科課程以實用為主,內容切合臨床實際需要, 對在職中醫師的同學們來說很有幫助。在理論課程方面,課程包含中醫兩大經典學說─傷寒論及溫病學說的內容,同學們對以上兩個中醫奠基之學說有了新的認識。除了有中大中醫學院的老師授課外, 院方還特意邀請多個國內有名的中醫專家教授親赴中大講課, 使同學們受益匪淺。同學更可到香港、深圳或 廣州各大醫院或 診所實習,並選擇跟隨自己心儀的醫師,大大提昇自己的中醫臨床水平。

兼讀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理學碩士課程,讓我在中醫本科畢業後有機會邊臨床,邊進修各項中醫專科專題,課堂多由國內及本港著名專家學者講授,他們經常分享寶貴臨床經驗,於我受用不淺!

我是一名老中醫,一向以來多採用中藥而少用針灸作治療,雖然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卻知道若要與時並進,必需具備中西醫的知識,並能針藥兼用。我選擇了中大中醫學院的兩年兼讀制碩士課程作持續進修,修讀了針灸和中醫兩個專科。中醫學院邀請了許多著名專家和經驗豐富的教授分享各種針灸技巧及內科各專科知識(如︰心肺科、風濕科、腎科、婦科、皮膚科、腫瘤科及肝膽脾胃科等)。

我在校内臨床教研中心得到專業及熱心教學的王倩教授指導後,如茅塞頓開,無論是針灸技巧或辨證選穴方面,都有明顯進步。在數月時間内,利用針藥治療了很多病症,包括︰中風、癌症、痛症等等, 改善言語、思考、肢體活動、令癌指數回復正常,治療效果非常明顯及令人滿意,中風病人還誇讚我是他的「再生父母」。修讀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令我的知識及醫術更上一層樓。

中大中醫學理學碩士課程編排合理,教學內容豐富。從中醫基礎理論、專題研習、病案研討到實際操作訓練再到臨床實習,使學生能全面的掌握理論知識與臨床技能。同學除中醫外,也有西醫、物理治療師、護士等來自不同醫療衛生領域,促使大家有相互交流與合作機會。

課程安排多位本港及國內專家學者,教授各種常見病症的診治方法及特色針灸療法, 如腹針、頭皮針、蜂針等。老師們亦十分樂意分享寶貴的個人臨床經驗,令我有新的診療思路,可提升臨床辨證診治的能力。

另外,透過課程中研究方法的學習,我對中醫藥研究有更進一步認識,認同『循證醫學』可推動中醫藥的發展。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