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中醫學基礎入門」短期課程 (60 小時)

「中醫學基礎入門」短期課程 (60 小時) 於2024年3月4日開始接受報名。
網上報名表格:(https://clinic.scm.cuhk.edu.hk/FCM/FCM24.aspx)

「中醫學基礎入門」是一個高質素及內容較全面的中醫藥入門短期課程。本課程特別適合對中醫藥有興趣,持有認可大學之學士學位,但未具有任何中醫藥相關背景或知識的人士報讀。

本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持續及專業教育部設計及統籌,並由本學院老師任教。課程內容涵蓋中醫學四個主要的基本領域,包括「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療方法」、「中藥學知識」和「方劑用藥配伍」。學員在完成 60 小時的課程後將會對中醫藥有基本而廣泛的理解。

本課程同時為本學院開辦的中醫學碩士學位課程(全日制) 認可之中醫課程。成功修畢本課程及具備大學研究院訂明之入學條件的學員,即符合中醫學碩士學位課程(全日制)的基本入學要求。

 

課程主要內容

中醫基礎理論導讀(18 小時)
通過介紹陰陽五行學說、臟腑學說、氣血津液學說、經絡學說、病因病機等理論,使學員系統地掌握中醫學的哲學思想,從中醫角度理解人體、疾病的理論基礎及治療原則,熟悉中醫學特有的辨證論治和整體觀。

認識中醫診療方法(18 小時)
以理論體系作為依據,探討病情診察、病種判斷及證候辨別要點,使學員掌握望、聞、問、切四種診法的基本理論知識及技能,熟悉八綱辨證、病因與氣血津液辨證、臟腑辨證的基本知識與方法。

中藥學入門(12 小時)
講解中藥學藥物性能、中藥炮製、用藥禁忌、用藥劑量的一般原則,介紹養生保健常用中藥,使學員熟悉中藥應用的宜忌。

中藥配伍及方劑學講解(12 小時)
通過中藥配伍規律知識,簡介方劑與治法、方劑組成與變化、劑型與服法之間的原則,介紹常用方劑,使學員熟悉方藥配伍應用的特點。

 

課程結構

本課程屬兼讀制,為期約 3 個月,總學時為 60 小時
(每堂 3 小時,共 20 堂)

 

開課日期及上課時間

2024 年 6 月開課 (暫定)
逢星期三 及 逢星期五,晚上 7 時至 10 時上課

 

上課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校園

 

授課語言

課程以中文 (包括粵語及普通話) 授課

 

教學師資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老師

 

入學資格

申請人必須持有認可大學之學士學位

 

學費

港幣$12,000元正

 

報名費

港幣$300元正

 

申請程序

  1. 填妥網上報名表格:(https://clinic.scm.cuhk.edu.hk/fcm/index.aspx)

  2. 透過網上付款 (VISA, MASTERCARD, 銀聯) 繳交港幣 $300 報名費

  3. 將以下文件上載至網上報名系統:

  • 香港身份證副本

  • 學士學位畢業證書副本

 

截止申請日期

2024 年 4 月 26 日(星期五) (暫定)

 

取錄結果

2024 年 5 月 17 日(暫定)或之前以電郵方式通知申請人

 

課程查詢

電話 : (852) 3943 4328
傳真 : (852) 3942 0942
電郵: scm@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在毋須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可隨時修改此網頁的內容和任何部份
學費及報名詳情以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公佈資料為準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