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香港草藥與涼茶

江潤祥主編、陳樹棠攝影

編寫的最大信念

發展香港的中醫藥業,要有植根香港的中醫藥人才,有計劃地開發香港及鄰近地區的中草藥資料,突出南藥優勢,將中藥帶出民俗醫藥的範疇,邁向現代科學與工商業的發展。

重要的體現

南人用南藥醫南病

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內涵,定型於北方。但嶺南地理環境與北方不同,南方人的疾病和治病用藥也有異。南人就地取材,用土產藥材治南方特有的疾病,發展了一套有特別地方色彩的用藥知識。

中國本草傳統在南方---生草藥

生草藥,既沿襲本草的傳統方式去探討藥學的四性五味,也聯繫到南方的特性而著力於濕熱的調理。這些知識多靠口耳相傳,因民間藥工鮮有通曉之字,不如歷代「本草」由宿儒名醫或朝廷敕令太醫去撰寫。

開啟南藥寶庫的金鑰匙

如今胡秀英教授特地親手搜集生草藥標本,一一配科學名稱,梁頌名教授列明其性味和主治功能,可說是本世紀結束前,對口耳傳的生草藥經驗,賦予一次嚴肅的科學評估。

對生草藥及涼茶料首次最嚴格的植物學檢閱

本書每一種植物都詳細考證其植物學上的定名、產地、分佈及使用習慣,經過實地觀察及複核資料,務求提供最準確資料。








publication-003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