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創院院長江潤祥教授

Prof. Kong

 

江潤祥教授網上悼念冊: https://clinic.scm.cuhk.edu.hk/yck/index.aspx

 

       我們沉痛悼念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創院院長江潤祥教授於2021年11月5日在澳洲與世長辭。

 

       江教授是一位著名學者,於1965年獲授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博士學位後,先後於英、美、內地著名大學擔任研究員、訪問教授、國際學術組織擔任重要職位。他於1967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先後於生物系、生物化學系擔任講師、高級講師、講座教授等職位。江教授一生的研究興趣包括中醫基礎理論,生殖內分泌學,天然物品的免疫調節,蛋白生長因子 及中國科學與醫學史等。中醫學院於1998年成立後,江教授擔任中醫學學士課程統籌及出任中醫學院創院院長,並推動開辦中醫全日制碩士課程。江教授提倡中醫師須醫德與醫術兼備,這亦成為學院成立之宗旨:培養高質素、有學養、有醫德及使命感的中醫人才。學院辦學至今,依然以此為經緯,紋絲不變。

 

       此外,江教授發表多篇中醫藥研究論文及編著多部中醫專著,對中醫藥界影響甚深。江教授先後出版英文中醫藥著作,讓更多國外人認識中醫理論。江教授榮休後,於2014年捐贈2485卷「莊兆祥教授中醫學藏書」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藏書卷帙浩繁,以漢唐至民國年間珍本古籍為主,當中更收錄明代罕見珍本《秘傳眼科龍木醫書總論》,同文堂刊本之《景岳全書》等極具文獻價值之藏書。圖書館為此建立了「中醫古典文庫」,利用現代電腦科技將藏品數碼化。中醫學院亦於創院20周年舉行展覽,向公眾介紹江教授捐贈之珍貴繕本。在此基礎上,中醫學院通過申請香港中醫藥發展基金業已展開「中醫古典文庫譯釋計劃」。

 

       江教授一生桃李滿門,待人真誠,對學術一絲不拘,深受同事和學生的尊重與愛戴。江教授對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此,中醫學院向江教授表示最崇高的致意,並向江教授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追思會安排:

       江潤祥教授追思會定於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上午11時 於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謝昭杰室舉行。

追思會將以實體及Zoom直播形式同步進行。有意出席者,請於 12月9日或之前 填寫網上登記表格 (https://clinic.scm.cuhk.edu.hk/scm/registration/ms2021.aspx )。

由於場地座位有限,實體追思會的登記將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

追思會懇辭花圈,敬請折為現金或以劃線支票致 “香港中文大學”,捐贈成立「江潤祥教授中醫藥教育基金」,以紀念江教授。

 

      敬請師生、校友及各方友好出席,同表哀思。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

2021年11月24日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