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_smoke2.png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目標

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旨在栽培既諳熟中醫理論,又具備現代醫學知識的中醫師,期望畢業生擁有高水平的中醫臨牀和研究能力。為香港培育一批有學養、有醫德、有使命感的中醫人才,以承擔中醫藥事業持續發展之重任,為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影片分享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校友分享

課程結構

本課程包括兩個部分︰(甲)臨牀前期課程(四年半)及(乙)臨牀實習課程(一年半)。

臨牀前期課程
臨牀前期課程為期四年半。學生須修畢中醫基礎知識、基礎醫學及生命科學、中醫經典及簡史、中醫臨牀學科、中醫學研究方法等必修及選修科目。此外,學生或須於暑假進行見習。

臨牀實習課程
臨牀實習課程為期一年半。學生須於內地中醫院及香港中醫診所各專科進行臨牀實習,包括內科、外科、婦科、兒科、骨傷科及針灸科等。在後半年,學生將在國內或本地選擇個別專科進行實習。

學生須修畢主修科目最少157學分,及大學核心課程所需之39學分,以符合畢業資格。完成全部課程及考試及格者,將獲頒授中醫學學士學位。畢業生亦可申請報考由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舉辦的香港中醫執業資格試,通過考試後可申請成為香港的註冊中醫師。

 

學年

中醫主修科目

中醫主修科目

(145 學分)     

第一學年

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中醫古文導讀;臨牀見習

第二學年

基礎中藥學;解剖學;中醫方劑學;基礎生理學;內經選讀;經穴學;臨牀見習

第三學年

傷寒論選讀;中醫保健養生學;中醫內科學;西醫臨牀學科;針灸科;金匱要略選讀;臨牀見習

第四學年

中醫學術流派;中醫臨牀骨傷科學;推拿學;西醫診治方法原理;臨床化驗及醫學影像學;中醫外科學;中醫婦科學;臨牀見習

第五學年

溫病學說;中醫學研究方法;五官科;兒科學;臨牀實習;香港醫療制度

第六學年

臨牀實習

中醫選修科目

(2-6 學分)

選修科目列表將每年更新。過去三年開辦過的選修科目(以下*為聯校開辦科目): 

第二至第五學年

易經與中醫學;中醫臨牀思維;中醫急診學*;中西醫學比較*;小兒推拿學;基礎放射學;中藥性狀經驗鑑別

醫學院課程

(10 學分)

第一學年

基礎醫學科學(一);基礎醫學科學(二);公共衞生及醫療道德;溝通技巧

大學核心課程

(39學分#)

第一至第五學年

中文課程;英文課程;資訊科技;大學通識教育;書院通識教育;體育

註:
# 循非聯招入學申請者可申請部份學分豁免

課程特色

堅持傳統中醫理念,培育高水平中醫師
中醫學是有其自身獨特理論的醫學體系。中大中醫教學堅持傳統中醫學理念,透過啟導的方法,讓同學探索傳統中國文化的內涵,培養他們運用傳統中醫的思維方法。課程更有機會讓學生在資深老師指導下進行傳統中醫或現代醫學研究,提升研究素養和能力,期望同學能繼承古學,在當今醫療體系中發揚。

理論與實踐結合,早臨牀、多臨牀的課程安排
為使中醫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學院把臨牀訓練貫穿於六年課程之中,包括臨牀前期的課間見習,以及最後一年半的實習。課程根據學生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進度,提供不同目標的臨牀訓練項目,讓學生逐步了解中醫的治病方法,接觸臨牀各科常見病例、危重證病例、以及專科病例,為日後成為全科中醫師打好基礎。

龐大網絡支持 開闊學生視野
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於本港、國內,以至世界均有密切的交流網絡。在教學方面,中文大學的各臨牀醫學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等,為課程提供優質且專業的教學支援,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專家,啟發思維、開闊視野。在臨牀方面,學院除了有自設的教學診所作臨牀訓練外,更與本港及國內多間中醫門診和教學醫院有合作協議,為同學提供不同的訓練場所及畢業後的就業機會。

入學要求

1. 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考生循「大學聯合招生計劃(JUPAS)」入學申請基本成績要求如下:

 

科目

成績等級

核心科目

中國語文

3

英國語文

3

數學

2

公民與社會發展

A 〈達標〉

選修科目

任何兩科 (見註)

3

註:
(1) 數學(延伸部份)單元一或單元二可作為其中一個選修科計算;
(2) 其中一個選修科宜為生物、化學、物理。
* 若申請者修讀以下應用學習科目並評為「達標並表現優異」者,亦可獲視為額外加分的選修科目:中醫藥學基礎、中醫保健與美容。

2. 非聯招入學計劃 (Non- JUPAS)
* 本課程設有少量名額,供持有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外的學歷的申請人申請。由遴選委員會揀選合適申請人面試。
* 循非聯招入學基本要求為:
(1) (包括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完成第一年或以上
(2) GCE-AL / International AL: 同一次考試應考 3AL/ 2AL+2AS
(3) IB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建議科目包括中文(HL)、生物(HL)及另外任何一科(HL)
(4) 其他本地或海外大學入學考試及/或專上資歷,詳情請參閱 大學本科招生網頁
申請人須同時達到基本語文能力要求,詳情請參閱 大學本科招生網頁。持上述資歷入學的同學,可申請部份核心科目學分豁免。

常見問題

查詢

電話 : (852) 3943-6360 / 3943-1346
傳真 : (852) 3942-0942
地址 :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李慧珍樓G08室
電郵 :  scm_adm@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在毋須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可隨時修改此網頁的內容和任何部份
學費及報名詳情以香港中文大學公佈資料為准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