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醫服務還能更上層樓嗎?- 林志秀教授

Facebook

文章來源:明報專欄 - 現代中醫 25/07/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署理院長 、註冊中醫師

香港中醫服務還能更上層樓嗎?

25/07/2017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分別於1993年、2004 年及2015 年進行了本港市民「過去一年曾使用過中醫」的調查。該縱貫性研究結果顯示,本港市民使用中醫的比例,在1993 年為29.4%,2004 年顯著提升到43.6%,而在2015年只稍微上升到45.2%。換句話說,香港在回歸後中醫服務得到實質性增長,而在2004 年至2015年的11 年間市民對中醫診療的需求則沒有太大的增長。

那麼,人們不免要問,香港的中醫服務是否已經到了一個瓶頸位置,市民對中醫的需求是否已經停滯不前了? 香港的中醫服務是否還能再上一個台階?筆者在中醫教學、科研的同時,也恆常參與中醫臨牀工作,對本港中醫服務的發展趨勢一直留意和關心,現就筆者的觀察,提供一些看法,與同道商討,也希望對政府決策者有所幫助。

香港中醫服務在將來的5 至10 年的前景還是樂觀的,中醫醫療服務將會繼續增長。有這樣的推論乃基於以下事實和觀點:1. 本港的人口還處在絕對增長期,隨着人口的逐年增多,對中醫醫療服務的需求自然會相應增加。人口老化中醫調理佔優

2. 本港正快速進入老年社會,隨之而來是各種慢性病發生率也會逐年俱增。眾所周知,中醫藥對慢性病的調理和治療具有很大優勢,且這種理念在市民大眾中有深厚基礎,因此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必將是有增無減。

3. 近20 年來,經過廣大中醫同仁共同努力,香港市民對中醫的信賴度愈來愈高,中醫藥被本港居民接受程度亦愈來愈高。

4. 經過20 年的人才儲備,本港現已擁有較為優質的中醫藥人力資源,能夠為市民大眾健康提供良好的中醫藥服務。毋庸置疑,一個行業發展好壞與其人才質素有極大關聯。另外,本港有完善的中醫師考牌和持續進修機制,為中醫師的專業質素和醫術的持續進步提供保障,這些措施大大增加廣大患者對中醫業界的信心。

5.中醫專科化可望在不久將來得以在本港施行,這個舉措必將提升中醫業界的專業地位和市民對中醫的認受性,增加患者尋求中醫診治的欲望

免煎中藥便利吸引求診

6. 近年免煎中藥(顆粒劑)在本港中醫診所普及,為患者服用中藥提供了極大便利,吸引更多病人尋求中醫診治。

7. 籌建中的香港中醫醫院將會提供中醫住院服務,其所帶來的漣漪效應相信有助於把中醫服務推向新台階。

基於以上因素,相信在可見將來香港的中醫服務可望百尺竿頭,跨上新台階。當然,在這一進程中,政府政策扶持必不可少,例如將中醫藥服務納入公營醫療體系,這將是本港中醫事業發展的強心針。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