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上班有妙法 - 孔慶瑜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6/12/2020

孔慶瑜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醒「目」上班有妙法

新冠疫情轉眼近一年,「在家工作」已經成為司空見慣的新生活模式。如今無論起居、工作,還是讀書,只要安坐家中,透過電腦、手機就可以完成各項工作。然而,長期盯着電子屏幕,很多人因而出現視物模糊、眼脹痛、眼乾澀、頭暈等視疲勞的症狀。

《黃帝內經》︰「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久視乃五勞之一,過度的久視,勞心傷神,耗氣傷血,使雙目失於濡養,經絡阻滯,故視物疲勞且不清。肝開竅於目,受血而能視,肝血不足,亦會使視力減退。對此,明朝的《醫學入門》把久視勞傷稱為「肝勞」,並提倡「閉目調護」。因此,我們每當使用電子產品一段時間,就應閉目休息數分鐘,避免過用眼力,耗傷肝血。

此外,按摩眼周穴位亦可疏通局部經絡,以緩解眼部不適,穴位選用如下︰

睛明︰目內眦角(即內眼角)上方凹陷處。

攢竹︰眉頭凹陷處。

絲竹空︰眉梢(即眉毛的末端)凹陷處。

太陽︰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後1橫指的凹陷處。

操作時,首先消毒雙手,然後閉眼,再以拇指端輕揉點按各穴2至3分鐘便可。

謹記凡事太過均有害,勞逸必須有度。希望以上小貼士可以使大家在疫情期間在家工作順利!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