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護陽氣 禦寒抗疫 - 呂國安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09/12/2020

呂國安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診所經理、註冊中醫師

養護陽氣 禦寒抗疫

轉眼間,香港邁入冬季,日常生活已感到明顯的寒意;而疫情在兩周之內大範圍地爆發不免令人憂慮。冬天是天地陽氣收藏的季節,《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就是在叮囑大家順應自然,不要擾動收藏的陽氣,進而保持健康。那麽具體而言要如何做呢?

1.早臥晚起︰熬夜通宵的做法會把陽氣提取出來運用,違逆陽氣收藏之道,形成陽氣內虛的狀態;在冬季,為了讓人體順應陽氣的收藏,應比其他季節更早睡覺,而早上最好等待太陽升起後才起床,令陽氣得到充足的休養。

2.收斂精神︰香港人生活工作特別繁忙,甚至下班後仍思緒紛紜。心中的煩勞也是對陽氣的一種過度消耗,不利於陽氣收藏。在冬季,人的精神也要收斂一些,比如下班後放下工作,或者通過禪修、書法等活動,將外散的思緒收回來,應合冬天收藏陽氣之道。

3.保暖禦寒︰寒邪最擅長傷人體的陽氣。穿衣保暖能幫助保護人體的陽氣。如果逞英雄而衣着單薄,陽氣就很容易被寒邪所傷,導致保護人體的作用受損,免疫力下降,容易被外來病邪入侵。冬季適當地在飲食中添加生薑、胡椒等溫熱食材也有助於禦寒。傳統的香囊使用辛溫芳香的藥材,佩戴亦有助陽禦寒。

4.勿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會大幅度調動陽氣外出,大汗出則令陽氣外洩加劇;而冬天陽氣最重視收藏;因此中醫强調,冬季應避免劇烈運動,以輕柔和緩的運動,或者以靜養的氣為主,避免大汗出令陽氣的收藏受影響。

5.節制房事︰腎中陽氣在冬季行收藏之道,若多行房事,反令陽氣不能穩固地收藏,更容易造成腎氣虛損。冬季宜節制房事,令腎中精氣得以收藏。

除了以上的措施,「三九天灸」也可以幫助大家扶陽驅寒。詳情可瀏覽中大中醫三九天灸專頁(https://clinic.scm.cuhk.edu.hk/clinic/wnm.aspx)。其他抗疫資訊,可瀏覽中大中醫新冠肺炎專頁。希望大家在這個冬季能養精蓄銳,禦寒保暖,以健康的身心度過第四波疫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