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齊來八段錦 - 孔慶瑜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孔慶瑜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 註冊中醫師

「隔離」齊來八段錦

2020/02/19

《黃帝內經》云︰「虛邪賊風,避之有時。」近日肺炎肆虐,在口罩難求的情況下,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最佳的方法應該就是避之有時,盡量留在安全地方,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然而,長期留在室內不外出,身體得不到適當的舒展,又會很容易悶出病來。故此,建議大家可以在家「自我隔離」時練練八段錦,活動一下。

八段錦是一套中國傳統強身健體及養生的功法,由八組動作組成。這套功法的動作推斷最早起源於西漢,考古學家在上世紀70年代在長沙馬王堆墓出土了一幅2,100年前的導引圖,圖中就發現至少有4幅與八段錦的動作十分相似。八段錦的名稱則最早可以追溯於宋朝,洪邁在《夷堅志》中就提及在宋政和七年之前,民間早已流行八段錦。經過不斷的流傳,到了清代,更出現了今日較為人熟悉的歌訣。現時,大家多數按照以下歌訣來練習八段錦︰

「兩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調理脾胃須單舉,五勞七傷往後瞧,搖頭擺尾去心火,兩手攀足固腎腰,攢拳怒目增氣力,背後七顛百病消。」

已故國醫大師鄧鐵濤享達百歲之齡,他長壽的秘訣其中之一,就是每日練習八段錦。練習八段錦可以調暢氣機,流通血脈,以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希望大家通過功法,配合規律的生活起居,能夠一起戰勝疫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