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忠告市民 久坐危害健康 - 畢龍騰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畢龍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醫師忠告市民 久坐危害健康

2019/10/24

您有否想過,您最喜歡的習慣,實際上正在傷害自己?

社會的文明進步,令我們長期久坐不動︰開車時,我們坐着;在辦公室工作時,我們坐着;看電視或電影時,我們坐着。彷彿有種無形的引力,迫使或誘導您安坐下來。

事實上,中醫四大經典之一,約於西漢末年成書的《黃帝內經》,早已告誡大家要避免「五勞所傷」。當中的「久坐傷肉」則是形容長期坐下對身體的傷害。

「久坐」為何會「傷肉」呢?中醫理論認為,食物、清水等物質進入人體後,需經過脾臟轉化,才能化為可被肌肉吸收的營養;而長時間保持坐姿,將引致人體氣血運行不暢,脾臟將物質轉化為營養的運動因而受阻。肌肉得不到足夠的營養滋潤,繼而受損,引起肌肉萎縮、乏力等症狀。

多項現代研究表明,久坐不動可導致多種慢性疾病,如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等。坐着的時間愈長,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愈高,甚至可導致肺栓塞而死亡。

那麼,有甚麼簡單方法可減少坐着的時間呢?大家可先統計自己每天坐着的時間,並以每周遞減為目標。如在辦公室工作,可以每半小時休息一次,休息期間走動1至3分鐘。如在晚上看電視,則請在廣告期間走動一下,或至少站立片刻。

最後筆者以16字作結︰久坐不動、危害健康;多動少坐、可保平安!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