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潤膚美顏小貼士 - 符文澍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蜂蜜潤膚美顏小貼士

2019/9/19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其甜度很高。早在幾千年前,人們對蜂蜜就有所認識。古希臘人認為蜂蜜是神仙吃的食物,是「天賜的禮物」。印度的《吠陀經》認為,常服食蜂蜜,可益壽延年。我國西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亦記載,蜂蜜具有「安五臟諸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眾病,和百藥。內服強身,不老延年」的功效。

美容駐顏,防老抗衰,自古以來一直是人們不斷追求並為之努力的方向。現代研究發現,蜂蜜能為人體提供充分的營養,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和新陳代謝的能力,並可增強腦功能、耐力和抵抗力,對延年益壽,防老抗衰、駐顏美容有重要作用。現介紹幾則蜂蜜美容養顏常用方法。

一.美容西瓜盅。材料︰西瓜1個(約1,500克),紅提子150克,番茄2個,蜂蜜30克。製法︰1.將西瓜清洗乾淨,在1/6處削蓋,並上下劃成齒狀,挖出瓜瓤,取汁;紅提清洗乾淨,榨汁;番茄清洗乾淨,剝去皮,切成小塊。2.將西瓜汁、紅提汁、蜂蜜調勻,放入西瓜盅內,加入番茄塊。3.將西瓜蓋蓋好後,放入雪櫃中冷凍。即成。功效︰潤膚養顏,清熱祛暑。

二.雪耳美容糖水。材料︰雪耳15克,黑芝麻20克,核桃仁20克,蜂蜜100克。製法︰1.將黑芝麻、核桃仁炒香,研末。2.雪耳泡發,清洗乾淨。3.將雪耳及適量清水放入砂鍋中,煮滾後改用慢火,並加入黑芝麻末、核桃末、蜂蜜,煲至雪耳軟爛汁稠即可。功效︰滋養皮膚,美容駐顏。特別適合於中老年皮膚乾燥,顏面黯淡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