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醫著作《女醫雜言》 - 莫迪麟醫師

莫迪麟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碩士研究生、註冊中醫師

女醫著作《女醫雜言》

2019/3/28

近年來電視宮廷劇成為了熱潮,其中不乏古代中醫的題材,例如《延禧攻略》中的葉天士是真實的清代名醫、而《皓鑭傳》的殷小春則是虛構的歷史人物。《女醫‧明妃傳》更以明代著名女醫談允賢為題,雖然當中大部分劇情純屬虛構,但談允賢確實在中醫發展史上有着顯赫貢獻。

古代女性相夫教子,遵三從四德之禮,鮮有習醫者,但亦非完全無之。秦漢之際,對女性掣肘較少,女性可以習醫甚至加入皇宮太醫團隊,漢宣帝年間女醫淳于衍就是其中一位宮廷之乳醫(即婦科之醫)。到了宋明年代,對女性的行為更為嚴苛,因此談允賢習醫的經歷,可算是傳奇。

談允賢出生於醫學世家,她的祖父談復、父親談綱、大伯父談經都懂得醫術,但他們均任國家之高官要職,無暇專研醫術,祖父談復為避免先祖的醫術無人繼承,決定讓孫女談允賢習醫。而教導談允賢成為大醫的人,並非她的祖父或父親,反而是她祖母茹氏。史書記載茹氏也是習醫之人,茹氏將其畢身之學傳授給孫女。《女醫雜言》就是記載談允賢所醫治的婦科醫案著作,也是中國醫學史上現存最早的女醫專着。

古代以男醫為主,加上社會封建,男女授受不親,男醫較難理解女性病者的心理狀態。談允賢則以女性的自身角度治理婦科疾病,深切了解當時代女性所想,從而更有效根治女性的病。隨着社會發展,女性習醫愈來愈多,加上男女之間隔閡愈來愈少,因此男醫也可以理解女病人所想,反之亦然。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