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談羊肉 - 孔慶瑜醫師

孔慶瑜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寒冬談羊肉

2019/1/17

又到冬天,天寒地凍,不少人都愛吃香噴噴的羊腩煲。除了美味以外,大家吃過羊腩煲之後總會覺得身子暖暖和和的,尤其舒服。其實,這種「民間智慧」源遠流長,還跟中醫理論有密切關係。

羊肉味甘性熱,性熱能夠溫中暖下。冬天,天地陽氣處於收藏的狀態,陽氣不能夠溫煦大地而變得天氣寒冷,人們亦容易得到因為寒冷所致的疾病。這個時候,羊肉的溫性可以祛除寒氣,達至中醫「寒者熱之」之效。

同時,羊肉味甘亦能益氣補虛。《本草綱目》︰「羊肉有形之物,能補有形肌肉之氣。故曰補可去弱,人參、羊肉之屬。人參補氣,羊肉補形,凡味同羊肉者,皆補血虛。」可見羊肉作為血肉有情之品,可以用來補形補血。早在東漢時期,醫聖張仲景就會運用羊肉的甘熱來治病。中醫四大經典之一的《金匱要略》就記載了他使用三味藥︰羊肉,配以當歸、生薑,來治療肝血虛有寒的寒疝(腹脅部之急痛)、婦女產後血虛有寒的腹痛以及虛勞等病。

從養生的角度,溫補的羊肉能夠使人在寒冬中好好地養藏,這樣,人體陽氣就能夠按四時陰陽的變化,在春天的時候好好地升發,人就自自然然會健康了。然而,儘管羊肉這麼好,也應該要根據體質來吃用。羊肉甘溫,若體質偏熱或陰虛,那就可能不太適合。如果不清楚,最好諮詢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