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健康 - 周芷羨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5/11/2018

周芷羨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註冊中醫師 

舌尖上的健康

2018/11/15

中醫的診症方法包含望、聞、問、切四部分,其中望診除了望面色外,亦需要觀察病人的舌頭。一般來說,觀察時需留意舌頭的舌質和舌苔。

正常的舌頭應該顏色淡紅及有薄白色的舌苔,而且舌苔需均勻地分布在舌頭的表面。

舌頭本身可出現不同的顏色,不同舌色反映不同的身體情況。舌色淡白反映氣血不足,這是因為氣血虧虛不能上榮於舌。舌色淡白而伴見舌體胖大或有齒印則代表陽虛水停,因為氣虛無力推動水液而令舌體增大。舌色紅代表熱邪亢盛,這是因為熱邪逼血妄行,令舌體充血泛紅。

舌苔的厚薄及舌苔的顏色和質地都是中醫師需觀察的一部分。厚舌苔,即舌苔已完全覆蓋舌體,代表病人體內有痰濕內停或有宿食積滯。白色舌苔除了可以是正常舌苔外,亦可代表寒證;黃色舌苔則代表熱證。膩苔,即病人的舌苔質地呈細膩的顆粒狀,代表病人體內痰濕之邪壅盛。

舌診是中醫診斷很重要的一環,但舌頭的情況很容易受食物及飲品影響,例如牛奶及咖啡可把舌苔染色。另外,許多人習慣於早上梳洗時刷掉舌苔。這些行為都會影響中醫師的判斷。所以奉勸大家在就診中醫前盡量避免以上行為了。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