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長之道」 - 陳詩雅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3/08/2018

陳詩雅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夏季「養長之道」

2018/08/23

炎炎夏日,大家會如何消暑?吃雪糕冰條、飲凍飲、歎冷氣……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想到這些方法。雖然這樣可讓人即時感到涼快,但長遠來說,卻是有損健康的。

《黃帝內經》如此說︰「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所謂「養長之道」,就是養陽氣之長盛。在夏季,我們應該要使身體內之陽氣生長至最盛的狀態。

如何可以做到呢?《黃帝內經》主要提出了兩個具體方法。

第一,「夜臥早起」。夏季日照時間長,我們也要順應日長夜短的規律,多活動,不要睡懶覺,陽主動而陰主靜,活動時間多了,自然有助陽氣之「長」。

第二,「無厭於日」。都市人長時間處於空調環境下,一見到陽光大多會避開,這樣是不利於陽氣之「長」。《黃帝內經》告訴我們,不要討厭日光,應該適當的在戶外活動,幫助體內陽氣之長盛,最好能出一身汗,因為出汗就是體內陽氣向外宣通開洩的過程。

總的而言,夏季的養生原則,就是要幫助體內陽氣之「長」,如果經常吃生冷之物或長期在低溫度的空調環境,這樣會妨礙了陽氣之「長」,到了秋冬季便會容易生病了。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