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暑極品話蓮花 - 繆江霞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9/07/2018

繆江霞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清暑極品話蓮花

2018/07/19

盛夏酷暑的時節,蓮花盛開了。它清香四溢,超凡脫俗,給7月的盛夏帶來絲絲清涼。本文暫不去讚美它的高潔清雅,而要細述它的藥用價值。

蓮花又名荷花、水芙蓉,它渾身是寶,每個部位都是一味中藥。早在500年前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記載荷花、蓮子、蓮衣、蓮房、蓮鬚、蓮子心、荷葉、荷梗、藕節等均可藥用。蓮子能養心益腎、補脾澀腸。蓮鬚能清心益腎、澀精止血、解暑除煩、生津止渴。荷梗能清熱解暑、通氣行水、瀉火清心。藕節能止血散瘀、清解熱毒。荷花性平,味苦、甘,具有解熱解暑、清心寧神、活血止血、祛濕消風之功效,可以預防中暑、護膚養顏、利尿消腫、通便減肥,通常泡茶服用。

荷葉味苦辛微澀、歸心、肝、脾經。能清暑利濕、升陽止血,減肥瘦身,主治暑熱引起的心煩口渴,頭痛眩暈,四肢腫脹,食少腹脹,吐血便血、口臭便秘等。另外荷葉還有降脂的功效,能夠減肥和美容。荷葉在香港的街市容易買到,可以用來煲水或煲湯、煲粥用,也可用荷葉來蒸肉、蒸米飯。但是要注意荷葉性味寒涼,多食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弱的人不要用荷葉了,而應該用蓮子補脾止瀉。

以下介紹一款解暑祛濕的荷葉湯水的製作方法︰

材料︰荷葉2張(新鮮或陳均可)、豬排骨500克,生熟薏米各30克,蓮子50克,冬瓜(連皮)800克,蜜棗3粒。方法︰將上述材料洗淨,入湯煲內,加水1,500毫升,大火煮沸後改為小火慢煲1小時,加適量鹽調味即可飲用。適應症︰用於預防中暑、夏季頭重如裹、水腫肥胖等。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