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中醫誤區 中藥與中醫 - 姜元安教授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01/09/2015

姜元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

認識中醫誤區 中藥與中醫

01/09/2015

中醫源自於古老的中國傳統文化,現代人對於傳統文化認識普遍匱乏。日常生活中的一般接觸與 了解,或道聽途說所得知的一鱗半爪,導致對中醫的各種片面認識,甚至有認識上的誤區就顯得 不足為奇了。

本專題將就一些目前對中醫存有較大認識誤區的幾個問題談點看法。這次要談的問題是,中藥與中醫的關係。

說起中藥,大家會想到在中藥舖中購買的各種藥材。確實,在中藥舖中的各種藥材都可作為中醫治病所需之藥。這些藥材可以被中醫師用來治療各種各樣的疾病,也可以用來製作日常生活中常 見的湯水,或者中藥涼茶之類。既可治病,又可作日常所用,所以自古就有「藥食同源」之說。 但是,切莫以為只要是中藥舖提供的,就都是中藥。

毒藥治病

中醫治病所用之藥,自古稱之為「毒藥治病」。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曾言:「病有久新,方 有大小,有毒無毒,故宜常制矣。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 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是在運用藥物 治病時,要考慮具體的病情而選擇具有適當藥性的藥物。否則,運用不當,就有可能使治病之藥 成為對人有害之「毒」。中藥所謂「毒」,是指其藥性,包括中藥的四氣五味屬性及升降浮沉特 性等,中醫治病,就是根據藥性來運用中藥的。因此,如何確保在運用中藥治病的同時又不使之 成為可能傷人之毒藥,關鍵在於是否能正確認識中藥之藥性。而中藥藥性理論則是建基於中醫對 生命的基本認識。一個龐大的中醫理論體系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關天地、陰陽、五行等基礎上 形成了對生命的基本認識。

簡而言之,根據中醫自身理論,按照四氣五味等藥性特點而發揮其臨床治療作用的藥物,才被稱 為「中藥」。雖然中藥主要來自於天然植物,但如果未能根據中醫自身理論及藥性特點,即使運 用這些植物來進行治病或養生,亦不能稱之為中藥。由於在這一關鍵點上缺乏應有的知識,所以對「中藥」產生了認識上的誤區。譬如,在日常生活中,飲用涼茶,或煲中藥湯水保健等,如果 不能分辨所用藥材之藥性,則有可能反受其害。在臨床治療時,如果不根據中藥藥性運用,則有 可能導致醫療意外或事故,目前所發生的與中藥相關的醫療事件大多屬於此類。而從這些原本為 中醫所用的有效藥物中確定並提取所謂有效成分的研究,只能說是用現代科技對藥用植物的研 究,而不能認為是對「中藥」的研究,因為其研究成果並不能還原到中醫臨床治病上來,這實在是目前所廣泛進行的所謂「中藥」研究的最大誤區,值得相關決策及專業人員作認真思考。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