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天灸 - 梁晶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5/07/2016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剖析天灸

15/07/2016

近年「天灸」日漸在香港普及,更被奉為老少皆宜的保健活動,到底天灸是什麼呢?它的理論依據為何?為何可以 起保健強身的作用?在此一一與你剖析。天灸又稱冷灸、自然灸,乃採用刺激性的中藥敷貼於特定穴位表面,借助 藥物對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膚紅赤充血,甚至發泡,以激發經絡、調整氣血而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其理論是以 中醫學「冬病夏治」、「春夏養陽」為依據,針對冬天容易發作的復發性疾病,例如哮喘,提早在夏天作預防性治療,以減低冬天的發病率。

刺激穴位

傳統的天灸多在三伏天進行,按照中國干支紀時法來推算的。「三伏」是指初伏、中伏和末伏,約在7月中旬到8月 中旬,是一年中陽氣最盛的時間,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故用來提高身體的衞外功能,使季 節交換時能避免外感疾病的侵犯,如此也減少了慢性病、過敏性疾病的發作,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三伏天灸」 出自《張氏醫通.諸氣門下》:「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應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 ……塗後麻瞀疼痛,切勿便去。候三炷香足,方可去之。」天灸一般選用具穿透性的藥物,可直接刺激穴位,並加 入薑汁,有助皮膚對藥物的吸收。如本院選用的處方成分包括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麻黃、附子、肉桂、 丁香等等。

療程宜忌

什麼人適合做天灸呢?以本院診所為例,以下疾病或體質者列為適應症範圍:1.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支 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常年易感冒者(包括小兒)。2.消化道疾病︰如成人虛寒性胃痛、慢性腹瀉。 小兒腹瀉、消化不良、厭食等。3.脊椎關節性疾病和慢性痛症:頸椎病、肩周炎、腎虛腰痛、膝關節炎、非活動期 的風濕性或類風濕性關節炎等。4.婦女疾病:痛經、月經不調、白帶過多、腰膝痠軟等各種虛寒性婦科疾病。5.小 兒疾病︰消化不良、厭食、體虛易感冒、哮喘等。6.慢性虛寒性、頑固性疾病︰平常虛弱多病屬體質偏寒者。

由此可見,無論兒童、婦女、老年人只要符合以上體質,都可以參加天灸。但天灸亦有其禁忌症,包括處於哮喘急 性發作期、天灸當天發燒、咽喉發炎;一歲以下幼兒、孕婦;患有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糖尿病合併皮膚潰 爛不癒者、惡性腫瘤活動期及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本院都不建議進行天灸。如對自身體質有疑問,可 諮詢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