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三九天灸 - 梁晶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6/12/2016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剖析三九天灸

16/12/2016

近年,夏季進行的「三伏天灸」在香港日漸普及,更被奉為老少皆宜的保健活動。冬季將至,你有聽過「三九天灸 」嗎﹖「三九天」是指冬至後第1個、第2個及第3個9天。冬至是一年之中日照最短之時,陰寒盡而陽始生,其後大 自然之陽氣隨之升發。

相傳在南北朝時期,民間已有「數九」的習慣,《康熙字典》提到「俗用冬至次日,數及九九八十一日為寒盡」。 「三九天」相當於每年公曆的12月下旬至1月中的時間。「三九天灸」是根據傳統曆法的二十四節氣,於天氣最寒冷 的日子,乘大自然升發之氣,將具溫熱藥性的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不但可起「溫通陽氣」、「扶正祛邪」作用 ,更可鞏固夏季「三伏天灸」的療效,能減少及預防疾病發作。天灸一般選用的成分包括白芥子、延胡索、甘遂、 細辛、麻黃、肉桂及薑汁等。

適合6種體質

什麼人適合做天灸呢?以本院為例,以下疾病或體質者列為適應症範圍:(1)呼吸疾病︰易患感冒者、鼻敏感/慢 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氣管過敏等;(2)腸胃疾病︰虛寒性胃痛、慢性胃腸炎、容易腹瀉、消化不 良、厭食、腸易激綜合症等;(3)脊椎關節性疾病和慢性痛症:頸椎病、肩周炎、腰痛、膝關節炎、風濕痹痛等 ;(4)婦女疾病:痛經、月經不調、白帶過多等;(5)小兒疾病︰消化不良、厭食、體虛易感冒、哮喘等 ;(6)慢性虛寒性、頑固性疾病︰頭暈頭痛、手腳冰冷、疲倦乏力、怕風怕冷等。由此可見,無論兒童、婦女、老 年人只要符合以上體質,都可以參加天灸。但天灸亦有其禁忌症,包括處於哮喘急性發作期、一歲以下幼兒、孕婦 、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血液病者、嚴重皮膚感染、曾出現中西藥過敏反應如出大量水泡、發燒等,以及 G6PD缺乏症及瘢痕體質者。此外,如惡性腫瘤、皮膚過敏/皮膚病、對中西用藥過敏者、糖尿病、感冒、咽喉發炎患 者,建議先諮詢你的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中醫教學診所和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現聯合推行「三九天灸療法」保健運動(必須報名及預約):

第1次治療 :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冬至翌日)

第2次治療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第3次治療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教學診所和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

費用 :(包括3次療程)480元 / 540元 / 600元

(詳情參閱網頁︰http︰//scm.cuhk.edu.hk/zh-TW/latest-news-footer/1058-201611news-002-tc)

報名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網頁接受網上報名

查詢 :3943 9454 / 2873 3100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