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症 - 鍾僑霖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6/05/2017

鍾僑霖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症

26/05/2017

脊柱側彎(Scoliosis)一詞來自希臘文,意思是脊柱側向彎曲畸形,是一種常見於青少年發育時期中發生的脊柱病理狀態,於某一段脊椎上下對線出現不正常的側彎,形成「S」或「C」形的彎曲。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屬於結構性脊柱側彎,目前成因不明,有學者發現青少年突發性脊柱側彎患者中約17%有家族病史,患者的姊妹及女兒有20%以上的遺傳可能,其兄弟及兒子有10%以上的遺傳機會。根據衞生處的資料,本港有約3%青少年受影響,女性患者佔多數,男女患者比例約1:3,九成患者出現約10至20度彎曲度,少於2%患者出現40度以上彎曲度。

手術成效存爭議

學校普查作為早期發現病人有重要意義,一般檢查者會通過目測,觀察兒童站立時兩肩高度是否一致,雙肩胛骨下角是否處於同一水平。另外,也會採用Adam前屈試驗,令兒童雙足並攏,雙膝伸直,前彎腰90度,雙上肢自然下垂,雙手掌心自然相對。檢查者於兒童後方觀察胸腰部兩側有無不對稱,有否一側高於另一側。如發現兒童有脊柱側彎傾向,便安排X光檢查,測量Cobb角和骨齡成熟指數(Risser sign)。一般Cobb角在20度以內的患者需持續觀察,定期覆查,20度以上的患者則需要安排專科跟進。

目前對青少年脊柱側彎的治療,主要分為定期觀察評估、物理治療脊柱側彎康復運動(PSSE),以及23小時矯形支架佩戴及手術治療。由於手術治療的成效仍存在爭議,及對手術後遺症和手術對患者活動可能造成障礙的考慮,於病發早期防止側彎情況惡化,保守治療仍是最重要措施。世界各地有不同的運動及矯形支架方案,大致上都是以特別運動保持腰背部肌肉柔軟度、強化肌肉、保持及固定良好姿勢等。

筆者過去跟隨先師林應強教授學習及治療脊柱相關疾病十餘年,臨床中觀察發現以中醫推拿及正骨理傷手法,對部分脊柱側彎患者在防治側彎惡化、矯正部分側彎角度、背部不平衡,以及紓緩因為脊柱側彎所引起的腰背部不適症狀,都起一定的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限制。筆者無意指出什麼方法較優越,希望將來中西醫可以在脊柱側彎的防治工作上,在紓緩病人生理心理不適的工作上,能夠進行一定程度的協作,深入研究,發揮各自的長處,制訂一個對病人最有利的治療方案。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