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冠肺炎 首要護正氣 - 鍾志豪教授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3/03/2020

鍾志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發展部主任、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召集人(教育)

防新冠肺炎 首要護正氣

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以來,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全力推動各地開展中醫藥防治工作,截至今年2月份全國各地一共制訂了13項中藥預防方案。 這些方案均認為新冠肺炎的預防首先要顧護「正氣」,而中醫學對正氣的防病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已有論述。

黃芪扶正補氣

《素問.刺法論》云:「黃帝曰:余聞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不施救療,如何可得不相移者?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黃芪是常用的扶正補氣中藥,在13項中藥預防方案中均有推薦。黃芪適合一些體質相對平和的人,一般來說,飲食、二便、睡眠均正常,平時無不適,而對疾病抵抗力較強的人,可不需服藥預防。

體質平和的健康普通人群可參考以下食療湯方:銀耳 75克、百合100克、淨山藥50克、排骨500克、蓮子數粒。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避免暴飲暴食;忌食生冷食物,忌過食溫補類,如牛羊肉、油炸食品、辛辣等食物,以及避免食用野生類動物食品。

對於體質偏虛弱,平素易感冒、畏寒怕冷者,有10個預防方案均推薦使用玉屏風散加減,內含黃芪、白朮、防風、蘇葉、藿香等。體虛者可用以下食療湯方:紅蘿蔔250克、馬蹄250克、竹蔗500克、鮮百合150克、生黃芪30克、蜜棗4粒。在13項方案中雖均提供以黃芪等中藥扶正的處方,但並非適用於所有人群。對於體質偏熱者、咽喉不適、大便偏乾者,採用清火生津的中藥例如北沙參、桑葉、菊花等比較合適。而且香港所在的南方氣候潮濕,南方地區的5個預防處方多用芳香、化濕、行氣之藥味為主,以佩蘭居多,伴以藿香、蒼朮、陳皮等。體質偏濕者可用藿香正氣水,體質偏濕熱可用小柴胡湯加減。

活用預防措施

最後,方案推薦以下食療予曾到過高危地區或與確診者接觸人士:板栗250克、瘦豬肉500克、生薏米300克、陳皮30克、鹽、薑、豆豉各少許。

綜觀全國各地方案,具體預防措施需根據不同氣候、不同地區、不同體質、年齡、性別、基礎病情況而個別制訂,使用中藥或中成藥前須諮詢中醫師的意見。選擇適合自己的室內鍛煉方式,宜進行有氧運動,可選八段錦、太極拳等小幅度有氧運動;不宜劇烈運動,避免過汗耗氣。

此外,還應重視隔離、起居有節、調節情志,靈活運用各種預防措施,達到最佳預防效果。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