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氣候對皮膚毛髮影響 - 符文澍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14/09/2018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

四季氣候對皮膚毛髮影響

自然界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季節有其各自的氣候特徵。在正常情況下,四季不同的氣候變化,是萬物生長的必要條件,對人體是無害的,也不會侵犯人體而致病。此時,春夏秋冬所出現的風、寒、暑、濕、燥、火等自然界特有的現象,中醫稱之為「六氣」。

「六淫」之邪

當氣候變化異常,如氣候變化過於急驟,或非其時而至,超過了人體的適應能力,或是人體抵抗力下降時,自我調節能力下降,不能適應氣候變化,「六氣」就可能成為致病的因素,侵襲人體而發生各種疾病,包括發生於皮膚和毛髮的損容性疾病。此時的六氣,中醫便稱之為「六淫」之邪。

淫,有太過和浸淫之意。從中醫美容的角度來看,六淫致病,從外感受,肌體的皮毛、口鼻、頭面部等外部器官首當其衝,因而極易引起皮膚衰老和各種損容性疾病的發生,如暗瘡、酒渣鼻等嚴重影響顏面美的皮膚疾病。故了解四季氣候變化對人體皮膚毛髮的影響,有助護膚美顏。

風:春季的主氣為風。風邪具有輕揚升散、生發、向上、向外的特性。因此風邪常易侵襲人體的頭面和肌表,局部營衞失調,津液不行,肌膚無以潤養,導致面部皮膚粗糙、乾澀、易出現皺紋,毛髮乾枯、缺少光澤,甚至突然脫落,以及皮膚瘙癢、脫屑等皮膚毛髮疾病。

寒:冬季的主氣為寒。寒邪具有清冷的特性,因此寒邪入於腠理皮毛,毛竅收縮,陽氣閉阻,常易影響皮膚毛髮的溫煦,造成皮膚缺乏潤澤、緊繃,毛髮乾燥、細軟,甚至脫落等。

暑:夏季的主氣為暑。暑邪以炎熱、升散、傷津耗氣和多夾濕邪為特性。因而暑邪侵襲人體肌表後,常易導致皮膚乾燥、皮膚皺紋、毛囊發炎、痱子、癰腫瘡瘍等。

濕:常見於夏季和春季。春季常為風濕,而夏季常為暑濕。濕邪常具有重濁黏滯、趨下的特性,因而濕邪侵襲人體皮膚毛髮,常導致濕疹、暗瘡、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脫髮等疾病。

燥:秋季的主氣為燥。燥邪具有乾澀、易傷津液的特性。燥邪侵入人體肌膚後,皮毛官竅失於濡潤,常致皮膚乾燥、頭皮屑增多、毛髮乾枯無光澤、皮膚瘙癢等。

同中有異

火:火與熱同中有異,火為熱之源,熱為火之性。故常常火熱混稱。火邪具有耗氣傷津、生風動血等特性。火邪侵襲人體,常易出現頭面、皮膚瘡瘍、暗瘡、酒渣鼻、脫髮、膚乾燥瘙癢等。

總之,一年四季的異常氣候變化,不僅會影響皮膚、毛髮的生長和潤澤,而且會導致皮膚毛髮產生各種疾病,影響人的容貌美。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