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未來發展拐點:專科化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明報專欄 - 現代中醫 22/05/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署理院長 、註冊中醫師

中醫未來發展拐點:專科化

22/05/2017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回顧香港中醫藥的發展路程,在短短的20年間確實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尤其是1999年《中醫藥條例》的頒布,標誌着中醫藥正式成為香港醫療衛生體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緊隨其後成立的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擔當了政府規管中醫師執業的職能。經過20年的人才積累,全港現有註冊中醫師7250多名。為了保證這些中醫師的專業水準,管委會制定了註冊中醫師的續牌機制,註冊中醫師須於三年之內獲得60個持續進修學分,才可續牌。

自稱專科中醫師或被檢控

現時本港中醫是以全科醫師的形式註冊,不過註冊中醫可於稱謂後以括號註明「全科」、「針灸」或「骨傷」。而事實上現時香港尚未實行中醫專科註冊制度,如果某中醫師自稱為「某某專科醫師」,則會觸犯《中醫藥條例》,可能會被檢控。這種狀况與本港的西醫十分成熟的醫學專科制度,確實有很大不同。

由於醫學發展的分科愈來愈細,醫療活動趨向精專,筆者認為,為提升香港中醫業界的專業水準,有必要向中醫專科方向發展。除了頗具中醫特色的針灸和骨傷跌打可作為專科外,也可以在中醫全科方脈領域中再細分不同的專科,如心肺專科、消化(肝膽脾胃)專科、腎和泌尿專科、風濕痹證專科等。

提升專業水準 醫患雙贏

推動香港中醫向專科化發展具有以下的好處﹕一來可以提供機會,讓中醫師選擇感興趣的專科,作系統性持續進修,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提升專業水準;二來就像西醫專科化的結果一樣,中醫的專科化可幫助提升中醫師的專業地位;三來也有利於病人找尋合適的醫師來診治。因此中醫專科化是既有利於中醫師和中醫業界,又有利於病人的舉措,值得中醫業界支持。

至於如何將這一使命變成現實,不可否認將是香港中醫業界面臨的一道難題。近兩三年來,在醫院管理局屬下中醫組的協調下,本港的中醫業界和三間中醫學院已聯合成立香港中醫專科發展工作組。目前,中醫內科、針灸和骨傷專科的培訓計劃大綱已基本成形。與此同時,中醫業界應爭取在籌建中的中醫醫院內預留地方,設置香港中醫專科學院,為中醫專科化提供必要的硬體。

筆者相信,通過廣大中醫同行的努力和支持,中醫專科化並非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10至20年間可以實現的目標。總之,中醫專科化將是本港中醫未來發展的新拐點,值得期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