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當中醫院院長?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明報專欄 - 現代中醫 21/08/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署理院長 、註冊中醫師

誰適合當中醫院院長?

21/08/2017

就香港首家中醫醫院的籌建,醫院管理局進行了多場諮詢會,聽取中醫藥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對中醫醫院的定位及營運模式等意見。這些諮詢會確實提供很好機會,給不同持份者提出建議。由於籌建中醫醫院在香港還沒有先例,乃「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這些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對明年投標指引有莫大幫助。在此想談談中醫醫院院長的人選。
對於中醫醫院的行政架構,初步共識是頂層設有醫院董事局(Board of Directors),其組成相信包括中標的非政府團體(NGO)總裁、中西醫代表、法律顧問,以及非醫務界代表等。而醫院董事局會委任中醫醫院院長(CEO)一職,並賦予其掌管、行使具體醫療營運權力和職能,中醫醫院院長領導數個功能部門,如醫療、教學科研及其他輔助部門等,具體管理醫院的日常運作,對整個中醫醫院的順利運作起着關鍵作用。

中醫出身比管治經驗重要

我在幾次諮詢會中均明確提出,香港首家中醫醫院院長一職應由本港註冊中醫師出任,理由主要有以下幾點﹕
1. 中醫醫院將以「中醫為主體,西醫為輔助」的醫療模式運作,如何能保持中醫醫院以中醫診療為主要手段,不至淪為一些中醫業界所擔心的有中醫之名而無中醫之實的「偽中醫醫院」?這就需要一位中醫出身的院長來統籌全局、調配資源,當好「真中醫醫院」看門人的角色。

2. 中醫醫院是本港中醫臨牀學術的重要基地,院長作為最高領導者,應該是中醫界醫術精湛,德藝雙馨的人士,需要設身處地了解中醫業界對發展,如果不是由中醫師擔任,難免給人詬病「外行領導內行」,削弱院長的威信和領導效能。

3. 香港中醫醫院的建立將是中醫藥國際化、正規化的里程碑,將為其他國家樹立一個楷模,而院長便是中醫醫院的形象代表和大使,由熟悉中醫藥的翹楚擔任院長,最能展示中醫醫院的中醫特色,將香港成功經驗傳播到世界各地。

4. 中醫醫院院長是本港中醫師和眾中醫學子的發憤目標,如果此一重要職位非由中醫師來擔任,必定重挫中醫藥業界士氣,發展中醫藥的宏願更難實現。

諮詢會上確實也聽到不同聲音,認為中醫醫院院長未必由中醫師出任,而應該由富有醫院管理經驗的西醫或專職管理人士擔任,理由是香港現時還沒有管理醫院的中醫人才。不過,現在離中醫醫院建成營運還有數年時間,政府大可利用這段時間挑選具有潛質的優秀中醫師接受管理培訓,當醫院落成時,這些中醫管理優材一定能勝任醫院高層管理的重擔。畢竟,沒有人是生來便具管理才能和經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