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中醫醫院作人才準備? - 林志秀教授

文章來源:明報專欄 - 現代中醫 25/12/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註冊中醫師

如何為中醫醫院作人才準備?

25/12/2017

就香港首家中醫院的籌建和營運,醫院管理局至今舉行了多場大小規模不等的諮詢會,聽取中醫藥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對醫院定位、營運模式等重要問題的意見和建議,11月中便圍繞「如何為中醫醫院作人才準備?」這一主題,舉辦了一個研討會。筆者有幸受邀參與了其中的討論環節,在本期欄目中,擬就這一問題談談一些看法,希望能拋磚引玉,聚集良策。

就像任何企業的運作一樣,眾所周知,人才是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本港首間中醫院能否成功營運,與它是否擁有高品質的人才密切相關。中醫醫院若能未雨綢繆,盡早着手謀劃人才儲備,將來當醫院建好營運之時,便可免除人才短缺、無兵可用之虞。為確保將來實際營運時有充足和合適的人力資源,能立於不敗之地,我認為政府應循以下幾個主要方面,準備中醫醫院的人才。

1、培訓高質素純中醫專才

由於首家中醫院的營運模式基本已經確定為「中醫為主,西醫為輔」,因此能運用純中醫方法來治療需住院的病種尤其重要,能否培養擁有「真本領、硬功夫」的高水平醫師,可說是中醫醫院成功的關鍵。政府應給予行政方面的支持,採取「送出去,請進來」的措施,一方面選派本港具有良好資歷背景的中青年中醫師,到內地或台灣等地進修,另一方面也可邀請經驗豐富的內地或其他地區的著名中醫師來港帶教,以提升本港中青年中醫師運用純中醫方法治療住院病種的臨牀能力,為將來醫院運作準備骨幹人才。

2、籌劃培養管理人才

現時本港絕大多數的中醫師,均不是參與醫院運作的管理人才,政府應選派一些富有潛力的中青年中醫師接受醫院管理的培訓。一方面可安排他們到本港各大醫院進修,了解熟悉現時香港醫院的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也可派遣他們到內地一些成功的中醫院學習醫療管理。相信經過數年的時間,便可培養出一批在醫院和各病房科室層面能獨當一面的管理型人才。

3、推課程 讓西醫認識中醫

建議盡快着手,有計劃地舉辦一些西學中證書或文憑課程,提升西醫對中醫藥的認識。尤其是讓有意參與中醫醫院工作的西醫生,加深對中醫藥理論及臨牀實踐思維的理解,促進中西醫的互相了解和尊重,為將來更好地體現中西醫合作打好基礎。

4、培養適合中西醫合作的護理人才

現時香港的護士,基本上清一色在西醫院工作,絕大多數沒有在中醫醫療機構工作的經驗。而中醫醫院的運作以中醫為主,要求護理人員具有一定的中醫藥知識和專門的中醫護理技能,如拔罐、藥浴和中藥煎煮等。政府可以協調現時提供中醫護理課程的大專院校,由相關部門評估這些課程,務求令現時於本港開辦的護理課程內容,切合將來中醫醫院的護理要求。

如果政府現在着手,按部就班地推行中西醫及其他輔助醫療人員的培訓和總體規劃,我們相信待中醫醫院建好營運之時,將會有充足和全面的人力資源,從容地應付香港醫療史上嶄新的挑戰。

鳴謝﹕本文中一些觀點,來自筆者與中大中醫學院同事,包括﹕吳梓新博士、梁晶博士、陳詩雅醫師和鍾偉楊醫師等的討論結果,特致謝忱!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