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要穴下丹田 - 張建國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3/02/2017

張建國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註冊中醫師

養生要穴下丹田

23/02/2017

丹田有上中下三個:上丹田在印堂處;中丹田在胸中膻中穴處;而下丹田與人體生命活動的關係最為密切,在肚臍下3寸,向內3寸處。體積小於人體拳頭。為鍛煉、匯聚、儲存精氣的主要部位。能夠防治疾病,益壽延年,激發人體的潛能。

中醫認為,人的元氣發源於腎,貯藏于下丹田,借三焦之道,周流全身,推動五臟六腑的功能活動。人體的強弱,生死存亡,全賴下丹田元氣的盛衰。本文簡單介紹三種鍛煉方法:

1.意守下丹田。 行住坐臥都可以,舌尖抵住上顎,平穩、自然呼吸,安安靜靜,似想非想地守住下丹田。每次鍛煉5至10分鐘,久而久之,人體的精氣就會匯聚於此。

2.按揉下丹田。仰臥位,舌尖抵住上顎,平穩、自然呼吸,安安靜靜,雙手掌搓熱,然後疊掌,虎口交叉,男左女右,手掌心對準下丹田,順時針方向按揉5至10分鐘。按揉至下丹田發熱為度。能夠交通心腎、促進睡眠、平衡陰陽。每天睡覺前與起床前按揉,效果更加明顯。

3.敲擊下丹田。站位、仰臥位都可以。舌尖抵住上顎,平穩、自然呼吸,安安靜靜,雙手虛握拳,交替敲擊下丹田。頻率大約每分鐘120次左右。促使氣血暢通,激發人體潛能。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