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外感 - 蔡昕宏博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6/10/2017

蔡昕宏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也談外感

26/10/2017

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是中醫的強項,因在中醫眼中沒有病毒、細菌的分別!今年夏季流感高峰剛過,雖說死亡率與以往相若,但如果中醫有多些途徑介入治療會不會可以更好一些?

外感在氣候轉變劇烈時多發,病因以風邪為主,故前人多以傷風命名;感冒之名首見於北宋《仁齋直指方‧諸風》。外感多屬於表證,表裏是辨別病位外內深淺的一對綱領,是相對的概念。任何疾病的辨證都應分辨病位的表裏,對於外感病來說,其意義尤為重要。《景岳全書‧傳忠錄》︰「表證者,邪氣之外而入者也,凡風寒暑濕燥火,氣有不正,皆是也。」表證的認知是中西醫的分水嶺,因為西醫沒有表證的概念,當然也就沒有解表的手段。現代醫學屬對抗醫學,發燒就吃退燒藥,就用冰物理降溫,很直接。不知道大家有沒試過感冒發燒時,蓋在被子裏,焗了一身汗,燒就退了呢?汗法是解表的一大手段。

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爆發,死亡人數達到5000萬至1億,當然這與戰爭、當時的衞生、醫療環境有關。2003年,「非典」(沙士)爆發期間,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梁直英教授帶頭抗疫,梁教授是我的內科老師,病人一入院就上中藥,當時的死亡率是零。中醫千年來與流感、疫症的搏鬥,前人留下了很多經驗,也會一直守護着大家。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