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灸有效嗎? - 梁晶博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4/12/2017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專業顧問、註冊中醫師

天灸有效嗎?

14/12/2017

近年,天灸療法漸趨普及,每年夏冬兩季,市民都可於中醫診所接受天灸治療。天灸是根據二十四節氣,於特定的日子,將中藥敷貼在穴位上。運用天人相應的原理,借助天時對人的影響,及藥物的作用,在穴位上施行治療,使局部皮膚充血,甚至發泡,以溫經通絡、調整氣血而達到防治疾病之目的。

內地針灸臨床雜誌曾提出天灸療法對呼吸疾病、腸胃疾病、脊椎關節疾病、慢性痛症、婦女疾病及慢性、頑固性疾病等均有較好的療效,普遍認為能改善虛弱體質。2015年在國際期刊發表的文章亦顯示,與沒有接受治療、服用安慰劑、中藥或西藥相比,天灸療法可以更有效地治療哮喘。天灸療法更能顯著地減低哮喘病人血液內的生物標記(包括免疫球蛋白和嗜酸性白血球)水平,為其有效性提出了有力的證據。雖然研究只對天灸治療哮喘疾病提出佐證,但作為起步點確實讓人鼓舞。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聯合推行「三九天灸療法」保健運動(必須報名及預約),詳情請瀏覽「三九天灸療法」網頁(https://clinic.scm.cuhk.edu.hk/clinic/wnm.aspx)。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