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與中醫藥 - 符文澍博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2/03/2018

符文澍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茶葉與中醫藥

22/03/2018

中國是茶葉的故鄉,茶葉伴隨着古老的中華民族走過了漫長的歲月。中國茶的歷史已有四五千年,世界上種茶、製茶、飲茶均起源於中國。據史書記載,早在兩晉時已有「比屋皆飲」的飲茶風習。唐代陸羽《茶經》問世後,飲茶更是風靡朝野,開始出現茶館業,並傳至國外。人們在飲茶、品茶的過程中,逐步發現飲茶不僅能醒腦提神,而且還可以防治疾病,從而也形成了獨具風格的茶文化。

茶葉與中醫藥,兩者間有着十分密切的關係。陸羽在《茶經》中指出︰「茶之為飲,發乎神農氏。」茶的最早發現與利用,是從藥用開始的。「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宋代林洪撰的《山家清供》中有「茶,即藥也」之論;唐代醫藥學家陳藏器亦有「茶為萬病之藥」之說。

茶葉味苦甘,性微寒。入心、肺、胃、肝、腎經。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認為︰「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現代大量科學研究證實,茶葉中含有茶多酚、咖啡鹼、脂多糖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分,茶葉不僅具有醒腦提神、生津止渴、消食利尿、清熱解暑等作用,還具有延緩衰老、消脂減肥、美白潔膚等功效。茶葉不僅可以防治內外婦兒等各科的多種疾病,而且還具有良好的延年益壽,強身抗老的作用。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