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小便困苦 - 顏傑醫師 (英)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9/04/2018

顏傑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長者的小便困苦

19/04/2018

年紀大頻頻小便?每晚起床小便?甚至忍不住,出現尿滲的情況?很多老人家都深受尿頻尿急的情況困擾,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久而久之影響情緒健康等,原來這些症狀並不罕見,可能都是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症狀。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要的生理功能為儲藏支持人體生長發育和推動各種功能活動的精氣。對於體內津液的輸布和排洩,維持體內津液代謝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成年人隨着年齡的增長,腎精漸竭;也因着環境、勞累、飲食不節等因素致使腎氣虧虛,腎的氣化功能受礙,膀胱失約,以致經常出現尿頻尿急,甚至出現尿滲尿漏的情況。

中醫診治尿頻尿急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臨床經驗。透過在任脈及足太陽膀胱經的特定穴位進行針灸療法,可以有補腎益氣,調節腎臟氣化功能的效果,亦能提升盆腔部位特別是膀胱肌肉的力度,從而改善尿頻尿急的症狀。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現正進行一項針灸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研究,對象為60歲以上,日間小便次數多於7次,過去一月曾出現突然感到尿急,覺得難以忍受及出現尿滲的情況,如符合上述症狀而又有興趣參加該項研究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 3943 3440 或電郵至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向顏傑醫師查詢及報名,費用全免。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