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痛經 中醫如何治療? - 繆江霞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09/02/2022

繆江霞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持續教育部主任及專業應用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重度痛經 中醫如何治療?

 

痛經的發病程度有輕有重。輕者雖然經期疼痛明顯,但能堅持工作,無全身症狀,服止痛藥可以緩解。臨床上遇到不少嚴重痛經患者,其疼痛不單止在經期,有的在經前半個月已經開始,個別患者甚至每天都痛,終無寧日,就算服止痛西藥也不能減輕疼痛。究其原因,嚴重痛經者小部分由於功能失調導致,大部分則是由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器質性病變所致,故應該加強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嚴重痛經呢?中醫學認為︰劇烈疼痛的機制是瘀血阻滯在衝任胞宮,導致氣血運行嚴重不通,不通則痛,故疼痛劇烈且持久。中醫治療的特點是針對發病的機制調理,疏通衝任氣血,使得症狀愈來愈輕,最後疼痛消失,從而擺脫止痛藥。治法可以在疼痛劇烈時用針灸或針藥結合止痛,平時結合月經周期不同階段用不同的中藥調理。

 

疏通衝任氣血的中藥主要有二類︰一類是理氣活血藥,如王清任的膈下逐瘀湯,另一類是溫經散寒活血藥,如少腹逐瘀湯、婦人良方溫經湯。第三類屬於濕熱瘀結型的比較少見,可以用《古今醫鑑》的清熱調血湯治療。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嚴重痛經的形成是日積月累的病因所致,完全祛除病因並非易事,貴在堅持。中醫治療療程一般在三至六個月,甚至一年餘。另外,生活上防寒保暖、情緒上樂觀開朗、飲食上忌寒涼辛辣刺激也十分重要。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