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粥養生 - 張保亭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26/01/2022

張保亭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院長及副教授 、註冊中醫師

食粥養生

 

宋朝著名詩人陸遊享年86歲,他著有《食粥》一詩,云︰「世人個個學長年,不悟長年在目前,我得宛丘平易法,只將食粥致神仙。」

 

北宋文人張文潛着《粥記》謂︰「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空,穀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良。」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載粥方有62種之多。清代王世雄更明確指出︰「病人、產婦,粥養最宜」,並將粥譽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中醫千百年來也將食粥作為養生療疾的重要方法。

 

粥方種類有三,其一為白粥,純用大米、麥、粟、玉米等穀類加水煮爛而成;其二食品粥,即在白粥中添加其他食品同煮;其三為藥粥,乃在白粥中加用中藥同煮而成,取穀類以健補脾胃,扶助正氣,另外針對疾病選配藥物,互相協調,以補益強身,祛病延年。

 

臨證當隨證而施。如入暑之初,習用大麥合粳米煎煮成粥,功能養胃扶正,清熱解暑,頻頻涼服,為清暑佳品。對中老年人反胃嘔吐,腹痛洩瀉者,則取生薑30-50克切成薄片,炒米50克一起煮粥,以暖脾止瀉,和胃止嘔,炒米中空,性主疏理,對胃腸功能減退者尤為適用。此外,治慢性腎炎蛋白尿,用黃芪粥補氣攝精。治咳血、吐血,用白芨粥補中止血。治糖尿病口渴易饑,用山藥薏米粥補益脾胃,養肺滋腎等,辨證施治,頗有效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