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僅能治「痛症」? - 河恩惠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7/03/2021

河恩惠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針灸僅能治「痛症」?

在一般民眾的印象中,針灸治療只是以治各種痛症為主的治療方法,如腰痛、腿痛、頭痛、關節疼痛等筋骨痠痛、跌打損傷的問題,故「痛症」已成為針灸門診的主流病症之一。受此觀念的局限,很多民眾錯過了針灸在其他很多方面的顯著療效,令人惋惜。

針灸是通過刺激人體的經絡系統以達到治療及保健的作用。這個經絡系統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體內,主要負責傳送氣、血、津、液等,像一個巨大的交通網絡,將身體不同部位緊密的聯繫起來,構成一個全面的人體地圖。由此可見,如想預防百病,保持經絡系統暢通至關重要。反之,經絡不暢產生的疾病又何止疼痛呢?

目前,根據聯合國世界衞生組織(WHO)認可的針灸適應症已多達64種病症,用針灸治療療效顯著。除了痛症以外,還有婦科、消化科、皮膚科、神經內科等病症,如︰中風後遺症、面癱、失眠、焦慮、眩暈、胃痛、便秘、月經不調、痛經、不孕症、蕁麻疹等。但在臨床上,還有很多的病症用針灸治療均有顯著的療效,因此針灸治療病症,並不能局限於WHO的64種病症中。如你正在受上述病症困擾,不妨來試試針灸吧。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