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暗瘡」的防治 - 符文澍教授

文章來源:晴報  - 中大醫說 17/06/2020

符文澍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客座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口罩暗瘡」的防治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袁國勇醫生提醒大家要有天天戴口罩至年底的心理準備。自疫情發生以來,口罩成了市民的「日用品」。口罩可以阻擋病毒、細菌是大家的共識,可是長期佩戴口罩引發的皮膚問題,特別是面部「爆痘」的皮膚問題也緊跟着來了。

預防和治療「口罩暗瘡」,在日常生活調攝中須注意以下幾點︰1.盡量佩戴材質相對舒適柔軟的一次性外科口罩。2.佩戴口罩前後不宜選用油性化粧品。3.盡量避免化粧或減少化粧次數;並須記得及時卸粧。4.回到家裏摘下口罩之後,需立即洗面。5.禁止用手擠壓暗瘡患部。6.平素宜用溫水及硫磺皂洗面。7.飲食宜清淡。少食辛辣、油膩、肥甘之品,多食新鮮水果及蔬菜。8.保持大便通暢。

下面介紹幾則中醫藥防治「口罩暗瘡」的藥膳食療方及面膜,在臨證時必須辨證運用。此外,若暗瘡情況較嚴重,則須看醫生,不可延誤病情。

【藥膳食療】
1.枇杷菊花粥
【材料】枇杷葉10g,菊花6g,生石膏15g,大米100g。
【製作方法】將前三味中藥用布包好,與大米同放入鍋內煮粥,待粥煮成後,除去藥包即成。
【適應症】暗瘡皮疹色鮮紅,伴有癢痛者。
【服用方法】每日1劑。

2.冬瓜飲
【材料】生苡米30g,冬瓜500g,鮮馬齒莧30g。
【製作方法】將三物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煲30分鐘即成。
【適應症】暗瘡皮疹紅腫疼痛,伴有膿皰者。
【服用方法】每日1劑。

【面膜】
【材料】鮮馬齒莧50克,苦瓜50克。
【製作方法】將鮮馬齒莧、苦瓜洗淨並榨成汁。
【用法】均勻敷於面部20分鐘,然後用溫水將臉洗淨。每2~3日1次。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