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食慾不振 中醫調理 - 林志秀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小兒食慾不振 中醫調理

2019/10/17

小兒處於生長發育旺盛時期,需要豐富的營養補充身體生長,而小兒又為稚陰稚陽之體,臟腑嬌嫩,尤於脾胃功能不健全,因此,小兒常常發生胃腸功能異常,小兒食慾不振則是臨床上較為常見胃腸功能障礙。小兒食慾不振多由以下原因所致︰1.素體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低下;2.餵養不當,常常不定時定量進食,或愛吃零食,養成偏食的習慣;3.食物種類單調,色香味欠奉,未能刺激小孩的食慾。

患有食慾不振的小孩,除了胃納呆滯,進食比同齡兒童量少外,還常常伴有食後脘腹脹滿不舒、大便失調(便爛或是秘結)。由於食慾不振,進食量少,消化吸收欠佳,患兒常見面黃肌瘦,生長發育比同齡兒童要緩慢,個子相對矮小瘦弱。另外,由於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進而影響患兒的免疫力而易發感冒和氣管敏感等症。

中醫藥在治療小兒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具有療效好、副作用小的優勢,深受患者家屬的歡迎。以下是筆者用於調理小兒食慾不振的方藥,臨床所見,一般經過2至3個星期的調理,患兒的食慾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現供讀者參考。

太子參8克、茯苓8克、白朮6克、淮山藥10克、甘草2克、陳皮2克、雞內金6克、穀麥芽各10克、山楂6克、枳殼6克、厚樸4克。每天一劑,用3碗水煎成約8分,早晚分服。上方的劑量適合於5至12歲兒童,5歲以下小孩用量可適當減少。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