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在三伏 發泡療法 - 黃逸倫博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黃逸倫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診所經理、註冊中醫師

熱在三伏 發泡療法

2019/6/20

踏入炎炎夏日,還有不足兩個月就到三伏天,亦是一年一度天灸敷貼療法的日子。天灸出處源於《張氏醫通》,最初是用來治療寒性哮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應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而隨着後世的發展及應用,現在天灸的適應症已經推廣至屬寒證的疾病。

一般人接受「天灸療法」後,敷貼處的皮膚或會有燒灼感,皮膚或見輕微的局部紅腫和刺痛。由於「天灸療法」又稱發泡療法,故部分人甚至出現水泡,此皆是正常反應,其療效相對之下會比較好,且在研究中並未發現有其他的副作用。如果出現水泡,切勿搔抓,以免造成感染。較大的水泡可用消毒敷料(如膠布)覆蓋,較細小的水泡一般可自行吸收。若不慎抓破水泡,可以生理鹽水清洗,需要時再以消毒藥水消毒傷口,然後用膠布外敷。部分人士皮膚會留有一淺色色素印,過後可逐漸消退。但值得注意的是疤痕體質人士在灸瘡癒合後可能留有疤痕。

當然有部分人士是不適宜進行天灸療法的,因此閣下進行天灸療法前,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閣下的註冊中醫師。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