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頸椎病(上) - 黃仕達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黃仕達醫師

醫道惠民、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治痛康復中心—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培訓基地專家門診客座導師、註冊中醫師

認識頸椎病(上)

2019/5/16

出現頸肩部疼痛和手痹痛時大家都很容易想到是頸椎病的問題,但其實頸椎病引起的症狀可以是很多的,現介紹如下︰

一.頸型頸椎病。頸型頸椎病也稱局部型頸椎病,主要症狀是頸肩部覺得僵硬、痠脹、頭頸部覺得沉重、疼痛不適等為主。少數患者可出現反射性肩臂手疼痛、脹麻,但咳嗽或打噴嚏時症狀不加重。屬於早期的頸椎病,多在夜間或晨起時發病,有自然緩解和反覆發作的傾向。

二.神經根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的主要症狀是引起頸肩部疼痛和上肢的痹痛為主,疼痛呈刀割樣痛或火燒樣痛,並伴有針刺樣或觸電樣麻痹感。嚴重者可以出現手握力減弱,持物無力,甚至連碗筷都用不了。而且症狀往往在頸椎活動時加重,打噴嚏時也會感覺到痹痛感增加。並可有手部腫脹,晚期可以出現肌肉萎縮。

三.椎動脈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的主要症狀是:1.發作性眩暈,複視伴有眼震。有時伴隨噁心、嘔吐、耳鳴或聽力下降。而且這些症狀與頸部位置改變有關。2.下肢突然無力猝倒,但是意識清醒,多在頭頸部處於某一位置時發生。3.偶有肢體麻木、感覺異常。可出現一過性癱瘓,發作性昏迷。

四.脊髓型頸椎病。是所有類型中最嚴重的頸椎病。常見的症狀包括下肢無力、足底踩棉花感、走路笨拙、束胸感等,重者還會出現大小便功能障礙。

五.食管壓迫型頸椎病。又稱吞咽困難型頸椎病,早期主要為吞咽硬質食物時有困難感及進食後胸骨後的異常感(燒灼、刺痛等),漸而影響吞咽軟食與流質飲食。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