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可以治病嗎? - 顏傑醫師

顏傑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推拿可以治病嗎?

2019/4/18

推拿按摩可能很多人都理解為一般「揼骨」,每當身體感到疲勞時就去「揼揼」,但有沒有想過其實推拿按摩是一種治療與保健的方法,而且歷史悠久呢?

早在秦漢《內經》已有推拿治療痹證、痿證、胃痛等的記載。到了魏晉隋唐時代,推拿更發成為專科,有專科的按摩醫生,還分有不同的等級。在宋元明朝,推拿不斷發展,並擴展到更廣泛的應用上。到清代《醫宗金鑒》更把治療傷科病的手法概括為摸、接、端、提、按、摩、推、拿八法。到現今我國很多的醫院都設有推拿科,甚或推拿住院部。

簡單而言,推拿是泛指一切手法作用在特定的部位以達致治療效果。中醫認為「不通則痛」,推拿所產生的外力可達至活血祛瘀、舒筋活絡,從而令經絡通暢,組織的血液循環加快,加強組織的修復。如關節或脊椎錯位,亦可透過手法理筋整復,從而糾正。此外,推拿有着調理臟腑功能的效用,透過推拿手法在身體的特定部位產生刺激,而不同的部位經絡所行之處,而每條經絡則對應某一個臟腑,故當特定的部位受到刺激,會對病變產生調節氣血的作用,從而恢復健康,例如按摩胃經足三里可調節脾胃的功能。

推拿並非只是放鬆肌肉,只要配合臨床的檢查及診斷,對醫治骨傷及內科病,都可起到良好的效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