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藥渣留過夜再煎 恐損療效 - 鍾偉楊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Healthy Life

鍾偉楊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講師

中藥藥渣留過夜再煎 恐損療效

2019/3/15

不少人都曾找中醫調理身體,但中藥卻未必人人懂得煎煮。中醫師提醒,煎煮後的藥渣不應留過夜,同時應按藥材情況決定是否沖洗,以及依足指示先煎後下,否則均有機會影響藥效。

中藥藥材煎煮後,不少人會將藥渣收起冷藏,翌日取出「翻煎」;中大中醫學院高級講師、註冊中醫師鍾偉楊表示,中醫一般不建議藥渣過夜,因經冷藏存放後,藥方的味道或功效或會有所改變,如果患者打算重複煎煮,應在第一次煎煮完成後進行,將新舊兩次煎煮的藥液混合,然後再分兩次飲用。

煲藥前 藥材不宜先沖洗

除了煎煮後的跟進,藥材事前處理亦是常見謬誤之一。鍾偉楊指出,病人或習慣將所有藥材先沖洗再煎煮,但現時大部分藥材其實已處理好,從藥店包裝取出後可以直接煎煮。新鮮摘取的植物或附有泥土,可以例外沖洗,不過藥店一般已先行處理,有時沖洗反導致有反效果,「例如甘草,藥店會按情況加蜜糖烤成炙甘草,如果沖洗就等於洗走了那些蜜糖」。

煎煮的次序和器皿亦同樣重要,鍾偉楊稱,中醫處方會註明部分藥材「先煎」或「後下」,故應特別注意,因註明的藥材可能不太耐煎,或是需要較多時間,例如菊花、金銀花等煎煮時間宜短,黨參或熟地等滋補藥材則煎煮時間較長。器皿方面,中醫一般會選用受火力會較均勻的砂煲、瓦煲或搪瓷煲,金屬煲則或與藥材有未知化學作用,故建議避免選用,亦應將煲藥器皿與煮食用具分開。

濃縮顆粒 功效未必一樣

此外,近年不少病者會選用中藥濃縮顆粒,鍾偉楊表示,中醫學界現時對中藥製成顆粒後是否可保留原味,以及分開藥材煎煮而成的顆粒,功效是否等同數種藥材一起煎煮等等仍有爭議。現時主要依靠醫師經驗和患者需要,例如患者將會出外旅遊,或會因此考慮處方顆粒。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