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百變的中藥 - 林耀明先生

林耀明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學助理

角色百變的中藥

2019/1/24

談起中藥,一般市民會想起中藥是中醫師應用中醫理論,按照四氣、五味、功效等藥性特點發揮其治療作用的藥物。惟我們在現代社會,經常會接觸到與中藥相關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與中藥在社會的多重角色有關,下列略作舉例︰

治療藥物︰中藥材飲片是中藥材在經不同加工及炮製後,可直接用作治療的用途。需要按治療藥物及其原則管理,如安排恒溫恒濕的環境存放及必須由配藥員配發等。

天然物︰中藥來自大自然,需按不同時節採收,大部分中藥材在自然環境下,一旦保養不當,將會有發霉、蟲蛀、變色變味等質量問題。

商品︰在一般情況下,中藥材可辨狀論質、以質分等。惟各類中藥商品分等方法不一,且隨潮流會有新興品種加入,市場資訊容易混亂失實,可能造成中藥從業員買賣中藥商品的困難。

食物及保健品︰部分市面常見食物,如湯料內含像山楂、陳皮、淮山等。若這些材料出現質量問題,到底應界定為食物安全問題或中藥安全問題呢?市民往往投訴無門,難以行使追究的權利。

製品原料︰中藥是不同製劑產品,如成藥、保健產品的原料。另外部分中藥由古至今,也有作為製香料、染料、手工藝品的情況。如近年流行的中藥產品紫雲膏,若市民自行跟風濫製,製品質量將沒有保障。

中藥形態豐富多樣,相關資訊繁多,並以不同的方式及形象呈現。市民在應用、認知中藥難免遇到困難。正確認識與中藥相關的概念十分重要。中醫師及中藥從業員需發掘中藥本質,了解中藥特性,才可在中藥相關問題(如質量、法規等問題)出現時,將知識綜合應用,協助市民解決困難。年近歲晚,市民在辦年貨時,如遇到以上問題,宜盡快向中醫師及中藥從業員尋求協助。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