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過度活躍症 宜及早治療 - 黎美君醫師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9/11/2018

黎美君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註冊中醫師 

膀胱過度活躍症 宜及早治療

2018/11/29

「我最近成日有尿急感,每半個鐘就要去小便,有時會因急過頭而滲出小便呀!」你是否有以上情況?根據香港泌尿外科學會的調查發現,本港40至79歲的人士當中,每7人中就有1位有上述症狀,當中大多由膀胱過度活躍症而致。正常膀胱的容量約為300至500毫升,每天排尿約4至8次,但受到成因不明的膀胱過度活躍症影響下,有些人,尤其長者,即使膀胱未到需要排尿的容量,仍感到強烈的尿意,故每日排尿次數高達8次以上,甚或出現滲尿的情況。

雖膀胱過度活躍症並非嚴重的大病,但受尿頻尿急的影響,患者會害怕搭車等而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故影響情緒及生活品質;不少文獻亦提出,此病與情緒及精神狀況的關聯性很大,故易形成惡性循環,加重病情;近年亦有學者提出,若長期置膀胱過度活躍症之症狀不理,久之可致膀胱未能正常收縮或收縮無力,出現膀胱無力症候群。由此可見,膀胱過度活躍症並非人們以為「年紀大,機器壞」的正常現象,及早治療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

提肛訓練、服食藥物或進行手術是西醫常用的治療方法。從中醫角度來看,此病與腎氣虧虛,膀胱氣化失司有關,故患者可透過針刺相關穴位,達至補腎固攝,從而減輕症狀,提升生活質素及避免病情惡化。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現正進行一項關於針灸治療膀胱過度活躍症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臨床研究,該項目為參加者免費提供16次針灸治療。如你年齡介乎60至90歲,每日小便多於8次以上,時有難以忍受的尿頻尿急及滲尿症狀,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3943 3440,或電郵至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與顏傑註冊中醫師聯絡。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