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中醫飲食調護 - 陳詩雅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8/04/2023

陳詩雅博士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講師、註冊中醫師

 

產後中醫飲食調護

 

女性從懷孕到生產,身體經歷着急劇變化,由分娩後至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一般要6星期,這段時期稱為「產褥期」,俗稱「坐月子」。


產褥期護理相當重要,臨床上遇到不少媽媽,因為產後忽略調理,導致體質轉差,經常精神不振、容易生病,也有些媽媽能把握「坐月子」時機,調護得當,體質比以前更好。可以通過合適飲食來作產後調理。

多虛多瘀
產後體質特點可以概括為「多虛多瘀」,「虛」指的是氣血虛及陰津虛;「瘀」則是指血瘀。針對「多虛多瘀」特點,產後飲食調護要注意以下兩點:

一)忌寒涼生冷、肥甘厚味之食物
產後氣血大虛,易受外邪入侵,進食寒涼生冷食物易損傷脾胃,除了可導致胃腸疾病之外,「脾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受損可加重本已是氣血不足的情況,致使產婦體質轉差。有些產婦因為產後體虛,坐月子期間食用過多補品,如:鹿茸、人參、花膠、燉雞湯等等,反而增加腸胃負擔,導致胃腸積滯、消化不良。要知道補品大多滋膩礙胃,產後脾胃運化能力減弱,雖有氣血虛,卻不宜進食太多補品。

二)產後飲食宜富營養而易消化
產後應該如何調補飲食?產婦可選擇一些易消化而富有營養之食物,肉類的話,可選擇蒸雞、肉餅、蒸魚等,配合飯或麵,加入適量蔬菜,就已經是十分適合產後食用的菜餚。右上方表格介紹一款菜式供大家參考。
另一方面,產婦陰津多虛,常見口乾、大便乾結等,要餵哺母乳的媽媽或會有更明顯津虧現象,因此,宜多飲用生津潤燥的湯水,如木瓜魚湯、章魚蓮藕雞腳湯等。

 

豬肉木耳薑炒飯
材料:豬肉100g,木耳3朵,白飯1碗,薑適量。
做法:
1.豬肉切絲,以少許酒、豉油、糖、麻油、水拌勻,醃30分鐘。
2.木耳浸泡後切成絲。
3.爆香蒜末,加入豬肉絲拌炒,再加入木耳絲炒勻,盛起備用。
4.薑切細粒,下鑊爆香後加入飯,加少許鹽拌炒。
5.加入豬肉絲、木耳絲炒勻即成。
功效:豬肉能滋陰潤燥,益氣健脾;木耳具活血補血作用;薑可袪寒;米飯益氣補中,適合產後「多虛多瘀」狀態。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