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與預防並重 中西醫齊控制痛風 - 林志秀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03/03/2023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治療與預防並重 中西醫齊控制痛風

 

陳先生在農曆新年期間與朋友聚餐,期間少不免大魚大肉和飲酒助興。結果在第二天發覺大腳趾的蹠趾關節和腳背出現痛楚,自行使用藥油和服用止痛藥後都無法紓緩,於是就診家庭醫生。


西醫診斷後認為陳先生是痛風發作,於是處方消炎止痛藥和秋水仙鹼控制病情。

痛風是一種代謝性疾病,與血液中尿酸鹽過度積聚有關。尿酸是嘌呤的最終代謝物,當體內尿酸增加,且身體無法將多餘的尿酸排出,就會形成針狀結晶堆積在關節,引致痛風發作。

痛風也可以導致痛風石或腎石,嚴重的會發展成慢性痛風關節炎或腎功能衰竭。

 

肝脾腎功能失調
中醫認為痛風與脾胃和肝腎功能失調有關。脾胃功能不足會影響身體的吸收能力,當無法吸收的東西沉積在體內,就會造成痰濁、瘀血;而肝腎功能就與疏泄有關,當身體疏泄功能變差,容易導致經絡受阻塞、氣血不通,引起痛楚。因此中醫會根據每個人的證型進行治療,除了泄濁化瘀外,還會透過健脾、補肝腎的方法幫助病人加強自身調節功能,減少痛風發作機會。

預防和治療對於痛風症病人同樣重要,因此,患有痛風症人士除了須配合醫生的治療,平時更要控制好飲食,減少食用高嘌呤食物,另外還要增加水的攝取量和減少酒精攝入,再保持適當運動,這樣才能夠減少痛風發作。下方表格的湯水可紓緩痛風症狀。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正進行一項內服中藥治療痛風病的臨床研究,歡迎18至65歲曾有痛風病發作的人士參加,有興趣者可掃描下方QR碼報名,或致電/WhatsApp 6082 2583查詢。

以上內容只供參考,如有疑問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赤小豆薏米瘦肉湯
材料:赤小豆30克、生薏苡仁30克、甘筍1條、粟米1條、瘦肉450克、陳皮半個。
做法:甘筍及粟米去皮洗淨切件、陳皮浸軟去瓢、瘦肉汆水洗淨、赤小豆及薏苡仁洗淨,所有材料加水2至2.5公升煲1.5至2小時即可飲用。
禁忌:孕婦忌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