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地區氣候 與多發疾病 - 莫迪麟博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03/02/2023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嶺南地區氣候 與多發疾病

 

2023年2月4日是本年立春之日,意味着溫暖潮濕的天氣漸漸出現。香港人對這種和暖潮濕的氣候確實有點厭惡。事實上,古代醫學家早就發現南方獨有天氣,並總結出南方人體質與好發疾病。香港位處中國南方,古代將香港列入南方或嶺南地區,不止香港,嶺南還包括了廣東省、海南省及一部分廣西省。

 

南方瘴氣
古人認為,嶺南地域不僅氣候炎熱,而且長年受偏東或偏南暖濕氣流影響,潮濕而多雨。《素問.異法方宜論》更提到:「南方者,天地所長養,陽之所盛處也。其地下,水土弱,霧露之所聚也。」嶺南醫家認為南方這種霧露有別於常,稱之為瘴氣。我們常說山林瘴氣就是這個意思。
元代嶺南醫學著作《嶺南衞生方》認為:「南方草木水泉皆稟惡氣,人在其間,元氣不固,感而為病,是為之瘴。」有沒有發現,若果濕度較高,在戶外或山上活動過久,總會覺得體力消耗大,容易感到疲倦,這就因為瘴氣對身體的影響。外地人若初來嶺南地區生活,通常身體很不習慣,飲食大便不調,皮膚鼻子出現不同程度疾患,這個情況《嶺南衞生方》早已留意,認為:「外人之入南者必一病,但有輕重之異。若久而與之具化,則可免矣。」當居住日久,身體慢慢習慣了嶺南氣候,則相應疾患慢慢減輕。

 

獨特飲食文化
嶺南醫家何夢瑤認為南方人:「人多中濕,肢體重倦,病多上脘鬱悶,胸中虛煩,腰膝疼痛,腿足寒厥。」其中腰腿痛是古人留意到南方人常見的疾患,因此南方有不少醫家研究出不同藥油、藥貼對應腰腿疼痛。而且嶺南地區植物繁盛,草藥資源豐富,因此形成嶺南廣東獨有的飲食文化──煲湯、涼茶、藥膳。

 

時至今日,嶺南氣候依然,但人的生活今非昔比,抽濕機、冷氣大行其道。香港人亦不如以往,生活在山林之間、船舶之中。對於南方人的體質與好發疾病,亦有所改變,因此要醫治好病痛,不單要考慮到嶺南地區的氣候變化,還要結合病者生活習慣,方能更針對生病之人,真正做到個體化治療。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