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潛龍勿用 - 呂國安醫師

文章來源:信報  - 中大醫論 25/12/2020

呂國安醫師

中大中醫專科診所暨臨床教研中心診所經理

冬季養生 潛龍勿用

轉眼間,時間已過冬至,日常生活已感到明顯的寒意。香港疫情在一個月內大規模地爆發,如此情況不免令人憂慮。冬天是天地陽氣收藏的季節,《黃帝內經》說:「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就是在叮囑大家順應自然,不要擾動收藏的陽氣,進而保持健康。

早臥晚起

冬至,是天地一陽來復之時,傳統物候上,冬至初候可見「蚯蚓結」(潛藏的蚯蚓開始活動),二候可見「麋角解」(麋鹿開始解角),三候可見「水泉動」(地下的泉水開始流動);這些自然界的現象都在告訴我們,天氣雖然寒冷,但陽氣已開始萌動;由於此時陽氣還比較稚嫩,因此需要我們謹慎地保護。這初生的陽氣萌發得好不好,關係到人一年的狀態是否健旺。《易經》中「潛龍勿用」一詞正可以概括冬季養生之道,將「潛龍」比喻為人體潛藏的陽氣,「勿用」則說明不要肆意妄為;具體而言,在冬季可以遵循以下的養生方法:

1.早臥晚起:熬夜通宵的做法會把陽氣提取出來運用,違逆陽氣收藏之道,形成陽氣內虛的狀態;在冬季,為了讓人體順應陽氣的收藏,傳統上建議應比其他季節更早睡覺,而早上最好等待太陽升起後才起床,令陽氣得到充足的休養。

2.收斂精神:香港人生活工作特別繁忙,甚至下班後仍思緒紛紜。「陽氣者煩勞則張」,心中的煩勞憂思對陽氣產生過度的擾動而亢奮,不利於陽氣收藏。在冬季,人的精神也要較其他季節更收斂安靜一些,比如下班後放下工作,或者通過禪修、書法等活動,將外散的思緒收回來,恢復內心的平靜,應合冬天收藏陽氣之道。

3.保暖禦寒:寒邪最擅長傷人體的陽氣。穿衣保暖能幫助保護人體的陽氣。如果逞英雄而衣着單薄,陽氣就很容易被寒邪所傷,導致保護人體的作用受損,免疫力下降,容易被外來病邪入侵。冬季適當地在飲食中添加生薑、胡椒等溫熱食材也有助於禦寒。傳統的香囊使用辛溫芳香的藥材,佩戴亦有助陽禦寒的功效。

節制房事

4.勿劇烈運動:劇烈運動會大幅度調動陽氣外出,大汗出則令陽氣外洩加劇;而冬天陽氣最重視收藏;因此中醫強調,冬季應避免劇烈運動,以輕柔和緩的運動,或者以靜養的氣功為主,舒展陽氣,避免大汗出令陽氣的收藏受影響。

5.節制房事:中醫學認為,腎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在冬季更是順時而行收藏之道。《五經通義》言:「冬至後陽氣始萌,陰陽交精,萬物氣微,在下不可動泄。」若多行房事,反令本應封藏在腎的陽氣不能穩固,容易造成腎氣虛損。冬季宜節制房事,令腎中精氣得以收藏。

通過上述的養生方法,在寒冬保護自身的陽氣,自然「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不懼外來疾病之侵擾。

若想了解更多抗疫資訊,可關注中大中醫新冠肺炎專頁(www.scm.cuhk.edu.hk/zh-tw/highlights/coronavirus/coronavirus-media)。希望大家在這個冬季能養精蓄銳,禦寒保暖,以健康的身心度過第四波疫情!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