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乳癌手術後上臂水腫 - 嚴韻詩博士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醫心直說 06/10/2016

嚴韻詩博士

中大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乳癌術後上臂水腫

06/10/2016

乳腺癌患者接受手術後,容易因為手術的創傷、電療時使淋巴及靜脈受壓或損傷,阻礙淋巴液的流動,以致淋巴液及靜脈中的血回流不暢,引起患側上肢水腫,臨床比較常見。患者覺得上臂沉重、疼痛、繃緊,外觀上或會覺得患側較大。

臨床上,淋巴水腫是常見的後遺症,而且會阻礙肢體的活動能力,靜脈血栓經年不退,對患者生活造成不便。

中醫認為,癌症的形成是本虛標實,虛實夾雜,而手術/電療後容易形成氣血不足、氣滯血瘀,當氣血運行不暢,淋巴液因此而停滯,引起水腫。上肢水腫的情況,可以使患者手背、手指以及皮膚,都感覺麻木。

建議患者積極進行功能鍛練,消除水腫,恢復肩關節功能。

平日可自行按摩,先抬高手臂,沿淋巴走向由手掌手背從下向上推按,幫助淋巴液回流,有需要可戴彈力手袖。

當肺、脾、腎三臟失職,使水濕停聚,血瘀水滯,溢於肌膚以致造成水腫,可使用益氣活血、通絡消腫的藥物,例如︰黃蓍、益母草、桑枝、忍冬藤、絲瓜絡等,或者用五苓散之類,兼用通絡消腫的水蛭、烏梢蛇、地龍、路路通等。

若有腋部淋巴腫大,可加用化結消腫之中藥,如貝母、夏枯草、貓爪草、莪朮等。簡單可用薏米30克、白果6粒,加水煮透食用,以健脾利濕、清熱止痛。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