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痛經 - 陳詩雅醫師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醫心直說 10/11/2016

陳詩雅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註冊中醫師

如何預防痛經

10/11/2016

痛經是女性於行經前後或行經期出現周期性小腹疼痛的疾病,是婦科常見病,尤以青壯年女性多見。

中醫認為「血瘀」是痛經的主要病機,「血瘀」就是血行不暢的意思。由於經前氣血下注胞宮,如患者本來已有血瘀的問題,此時的情況就更加明顯,「不通則痛」,因而發生痛經。

要預防痛經,必須從解除「血瘀」着手。首先,血瘀的形成與「氣滯」密切相關,氣能推動血行,氣滯則血瘀。要氣機通暢,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快,切忌惱怒抑鬱,氣機暢達則經血流通。香港女性生活繁忙,臨床上經常遇到每於情緒不舒即發痛經的患者。此外,亦可進行適量鍛練,肢體活動有利於氣血的流通,但注意行經期則不宜劇烈運動。

另一引起血瘀的常見原因就是「寒」。血在溫暖的環境下才能正常流動,相反在寒冷的環境下則凝結不暢,稱為「寒凝血瘀」,此證在香港非常多見。辦公室女性長期處於空調低溫環境,應注意保暖,尤其是腰腹及下肢等部位,避免受寒。飲食亦應注意不要過服寒涼、生冷之物,特別是行經期的時候。曾有不少痛經患者經治療後症狀已消除,但偶一不慎喝了凍飲,痛經又再復發。再者,「濕熱」亦可引致血瘀而發生痛經,多見於盆腔炎患者,故應注重經期、產後衞生,以防感染濕熱之邪。

雖然痛經不是危重疾病,但每月反覆的身體不適也是十分惱人的,嚴重者更會劇痛暈厥。個人經驗認為,若患者能注意到上述生活起居的細節,已能預防痛經的發生或大大減輕疼痛程度,但是如痛經嚴重或持續加重,則需要向醫生求診。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