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後15天:別讓濕困脾! - 盧嘉言醫師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0/04/2017

盧嘉言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春季最後15天:別讓濕困脾!

20/04/2017

4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穀雨後來花更濃」,因穀雨時節,氣溫回升,雨量漸多,使花開得特別燦爛。但對人來說,就得多注意了。《黃帝內經》云:「地之濕氣,感則害皮肉筋脈」,因濕性黏滯,困於肌表,使氣血運行不暢,所以這個時節,人特別容易感到疲倦,甚則全身肌肉酸痛,做事也提不起勁。有舊傷的人也特別容易出現關節風濕痠痛。尤其是香港位處嶺南之地,濕氣本來就重,加上夜雨晝晴的「回南天」,稍有不慎,就會感受濕邪。

中醫認為脾居中,主運化,能把食物化為「精微」,並輸布到全身,也是人體水液代謝的一個重要樞紐。而脾為濕土之臟,最易為濕邪所傷。脾被濕遏可出現面色晦暗、食欲不振、大便稀溏、脘腹脹滿、四肢沉重乏力等症狀。故穀雨時節的飲食首重健脾祛濕。宜以生熟薏米各15克煎水代茶服用。亦可於湯水中加入赤小豆、茯苓、淮山及芡實配搭豬肉或排骨。忌油膩生冷之品,以免加重脾胃負擔。衣著方面,因氣温不穩,應注意保暖,以防濕再與寒熱之邪結合,誘發更多疾病。

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慢性重病的患者,往往在交節前後發病。因此穀雨至立夏這15天更應小心調護,打好基礎,才能順利迎接季節更替。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