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太醫治乳癌方 - 嚴韻詩博士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27/04/2017

嚴韻詩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劉太醫治乳癌方

27/04/2017

明朝太醫劉純替皇帝朱祁鎮的皇貴妃周淑雲治乳癌,她在26歲時得了乳癌,活了45年,到她71歲時因驚嚇過度而殞,可以說劉純對於治療乳癌還是有獨到的見解。

劉純就是跟隨他的祖先劉元素的經驗以鯊魚膽治乳癌。

劉純和許多醫官為了要試驗乳癌的治療方法,利用200個女囚犯作為研究對象,分別強迫女囚犯服石灰水造成胃腸損傷、不予足夠食物造成營養不良、以輕粉/蟾酥/雄黃等造成慢性毒藥、和吃辛辣發物造成血熱妄行,有些女囚犯在两三年後出現乳癌,有些是其他癌症,有些則得出腹水、咳血、頭痛腦脹等怪病,有些只有消瘦。於是劉純總結了五個造成乳癌的原因︰[1]胃氣不足、[2]營養不良、[3]胎病(即遺傳因素)、[4]內毒和[5]血熱。接下來研究治療方法時,他以加味開胃湯為基礎方,把病人分成5組,分別餵食鯊魚膽、青魚膽、熊膽、猪膽和雞膽,結果鯊魚膽療效較好。另一批病人每天吃鯊魚膽,加地榆/紅花/川芎/當歸/猪肝,發現加上紅花較好。再另一批病人則每天吃鯊魚膽和紅花,加黨參/沉香/枳實/柴胡/麻黃,發現鯊魚膽、紅花加沉香療效較好。過程中又發現,病人服用鯊魚膽粉末後嘔吐腹泄十分嚴重,於是嘗試利用醋浸泡鯊魚膽五年,發現能減輕其嚴重的副作用。如是者反覆研究,劉純歸納乳癌多屬於血熱妄行,治療用清熱涼血的鯊魚膽,加上紅花、羚羊角、沉香、三七等,組成控岩散。

雖然這是幾百年前的治療方法,現代未必會如此使用,但從劉純的事例可看出古代醫家的研究思維。誰說中醫沒有臨床研究? 只不過這2000多年的經驗智慧都是利用人體做實驗而已。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