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可助調理高血壓 - 林志秀教授

Facebook

文章來源:晴報專欄 - 中大醫說 11/05/2017

林志秀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署理院長/副教授、註冊中醫師

中醫藥可助調理高血壓

11/05/2017

高血壓病為一種常見的心血管疾病,尤其在老年人中高發,它又是中風,心臟病和腎功能衰竭等重大疾病的重要誘發因素。因高血壓病初期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故又被稱為無聲殺手。雖然大多數高血壓病患者通常都採用西藥控制血壓, 但一些患者雖然服用幾種降壓藥,但血壓控制始終不理想,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 如經常頭暈頭疼,頭腦欠清晰,記憶力明顯減退,心煩失眠等。其實中醫藥對這些血壓控制不理想的患者也可有很好的幫助。這類患者的臨床表現大多屬於中醫所說的肝陽上亢的範圍,主要是因為年紀偏大(一般超過60歲),肝腎陰虛,陰不制陽,引起肝臟中的陽氣過度亢盛而致氣血湧滯於上而發病。

治療上一般採取平肝潛陽,降逆熄風為治法。以下是筆者治療本病的一張基本處方,經筆者臨床觀察,對調理血壓具有較好的效果:石決明、生牡蠣、決明子、鉤藤、白芍、菊花、牛膝、杜仲、黃芩、瓜蔞等。當然,高血壓病患者最好找註冊中醫師進行個體化治療。另外,高血壓病的日常調理也十分重要,如調節情志, 避免過度緊張;飲食要清淡少鹽少油膩;並堅持進行體育運動鍛煉,這些對穩定甚至降低血壓也有很好的作用。

Copyright © 2023 School of Chinese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